即时新闻

行将消逝的美丽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4日        版次:A12    栏目:    作者:张乐人

  □张乐人

  

  “医生,我感觉好多了。谢谢!”她说,一脸的感激。

  她是一位二十二岁的姑娘。鹅蛋脸,细眉,丹凤眼,一绺刘海随意地遮住半个额头,不高不矮,不胖不瘦。一切似乎恰到好处。略微遗憾的是,因为生病与手术失血,那张好看的脸很苍白。

  那是1983年,在海口市人民医院外科病房。正是春天的一个早晨,明媚的阳光像欢快的天使,给病房带来轻轻的笑声。姑娘床边的花瓶里插着的那束百合,也响应似的逸出淡淡清香。

  查完房回到医生办公室,吴主任重重叹了口气,语气凝重地对我们说:“这么年轻,真正可惜了!”

  姑娘是五天前入院的。

  那天我值班。她来了,由她哥搀扶着。经X光透视,发现胃部有积液。其他化验指标都还正常。初步诊断:幽门梗阻。明确的诊断,有待手术探查。

  第二天手术,吴主任亲自上台。探查的结果出乎意外,是大家没想到也最不愿意想到的——胃癌。而且,病情已经到了晚期!

  手术在医生们无奈的唏嘘声中匆匆结束。

  姑娘的病情又引发了大讨论。大家莫衷一是。每一种方案都是有道理的,而又不是万全或者真正合适的。

  我是她的管房实习医生。每次,凝视她那双眼睛时,我的心便充满了怜悯。这不仅是出于职业秉承的爱心,潜意识中还因为姑娘的那份美丽。

  姑娘似乎恢复得很快,这又出乎大家意料。

  因为能进食汤水,姑娘的整体情况迅速改善。精神好转,有了力气,脸色也开始红润起来。姑娘为自己的迅速恢复而高兴。

  面对她的情况,我们既看到癌症侵袭人体可怕的疯狂,也看到年轻人生命力的旺盛。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两股力量在抗争,在博弈,从而演绎出两种极致。

  她的男朋友到医院来探访。那是一位帅小伙子。方方正正的一张国字脸,一双剑眉上扬着。他穿着一件时髦的棕红色皮夹克,挺拔的身材洋溢着逼人的青春气息。小伙子每次到来,话语不多,只是默默地坐在床沿,默默地看着她。

  有一两个晚上,姑娘还与男友悄悄出去,到深夜方才回来。“病还没好,不要到外面晒月亮啊。”听到值班护士的报告,我的带教老师李医生告诫她。

  李医生还将姑娘的家人叫来叮嘱:“她坚持不了多久的。目前的情况改善是暂时的。我们不能对她说实情,但必须对你们说实情,希望你们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她建议告知姑娘男友实情,让他作出选择。“这样虽然有点残忍,但对大家都好。”

  来照顾姑娘的家人是她的哥姐。听了李医生的话,他们点头,但我看出他们的犹豫。

  姑娘出院了。

  她的情况暂时稳定了,下一步如何治疗还要探讨。考虑到床位紧张与节省医疗费用,李医生建议她先行出院。

  姑娘与我告别,哼着歌。看得出,她的情绪很好。

  我知道,由于我们的“攻守同盟”,姑娘对自己的病情仍然是一无所知的。她还蒙在鼓里,沉浸在“恢复健康”的假象喜悦里。

  我强装笑脸,恭喜她出院,心里却酸楚楚地很不是滋味。

  我体会到人生的残酷。我不敢想象,在不久的将来,她知道了自己的真实病情时是怎样的反应?是极度的惶恐还是极度的忧伤?不管怎么样,绝望是肯定的。想到这里,我自责起对她隐瞒病情。

  实习很快结束了。姑娘后来的情况,我不得而知。而在以后的从医生涯中,我还是经常面对死亡,但都没像这个病例如此刻骨铭心。她那行将消逝的美丽成为我永远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