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社区慈善基金广州已有418个

今年内将实现社区慈善基金镇(街)全覆盖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1月09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符畅、廖培金

  羊城晚报讯 记者符畅、通讯员廖培金报道:记者近日从广州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广州市共设立社区慈善基金418个,其中在市慈善会设立的有96个,在各区慈善会设立的有322个。418个社区慈善基金共筹集善款2924.29万元,平均每个社区慈善基金筹集善款约7万元。

  今年1月,《广州市创建“慈善之城”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实施,对社区慈善基金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社区慈善基金的发展。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推动社区慈善基金的设立,扶持社区慈善基金的运作,广州市慈善会与各区慈善会加强联动,统筹推进,联合出台政策对社区慈善基金予以资金支持。社区慈善基金可在市慈善会设立,也可在区慈善会设立,启动资金及获支持的资金额度由市、区慈善会结合各自实际确定。如在市慈善会设立社区慈善基金,由发起人一次性捐助3万元或以上启动资金,市慈善会予以3万元资金支持。

  记者了解到,自广州全面启动社区慈善基金工作以来,各区结合各自实际不断创新思路,各出“法宝”,积极链接资源,提升社区慈善基金运作成效。到今年年底,社区慈善基金预计完成镇(街)全覆盖的目标,目前番禺区率先实现275个村居全覆盖,未来社区慈善基金将覆盖到全市每一个镇(街)、每一条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