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太公分猪肉 大家都满意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1月18日        版次:A10G    栏目:记者观察    作者:刘毅

  新科世界足球先生(国际足联年度最佳球员)今晨出炉,拜仁慕尼黑前锋莱万多夫斯基成功蝉联该奖项。这次评奖竞争激烈,莱万以48分险胜排名第二的梅西(44分),萨拉赫以39分排名第三。

  旧版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只有国家队主帅和队长投票。从2016年开始,世界足球先生评选改为四类评委投票,增加了媒体代表和球迷投票,四个类别评委的投票权重各占四分之一,不论各类别实际票数是多少。在这次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莱万在主帅和队长投票分别大胜排名第二的梅西,在媒体代表的投票中以589分击败梅西的409分,只在球迷投票中以35.4万票惨败于梅西(70.8万票)。现在对国际足坛年度最佳球员的评判越来越多元化,莱万在这次评奖的球迷投票环节甚至落后于萨拉赫(52.8万票)。

  金球奖评选仍然只有媒体代表投票,梅西在2021年金球奖评选以613分击败莱万的580分。这次在世界足球先生评选,莱万在媒体代表投票那里扳回一城,说明全世界的足球专业记者在两位巨星梅西和莱万之间的选择也很艰难。

  梅西获评2021年金球奖,不仅莱万很不服气,当时很多足坛名宿和现役球员也为莱万鸣不平。莱万获评2021年世界足球先生,算是取得一种平衡。为把这种“太公分猪肉”思维体现得淋漓尽致,国际足联还为C罗颁发国际足联男足运动员特别奖。这样一来,三位巨星的球迷都较为满意。

  羊城晚报记者 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