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刚需户型再升级 不少房企推紧凑型“小四房”

来源:羊城区域     2021年09月09日        版次:DA14    栏目:    作者:陈泽煌

     部分在售房源将户型空间利用到极致

    

  

  文/图 陈泽煌

  

  近两年,许多开发商为了追求空间最大利用率,把七八十平方米的小面积产品设计成三房,这些紧凑的户型受到不少刚需用户的欢迎。

  笔者近期注意到,东莞不少楼盘在户型上进行创新,推出了建筑面积在110平方米以下的紧凑型四房。这些户型不仅在多功能性上大做文章,更在细节设计上体验人性化。业界人士表示,“小四房”产品开发比重不断上升,主要是因为多孩家庭增多,房企也不断顺应刚需需求,在设计时特别考虑到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大做革新。

  

  紧凑型四房供应充足

  

  笔者日前走访市场发现,在东莞楼市上,建筑面积小于110平方米的“小四房”户型房源越来越多,并且从其销售报表来看,这些设计精巧的刚需户型已成为“新宠”。

  例如,位于横沥镇新城中心的碧桂园·松湖明珠推出了建筑面积约108平方米的四房两厅两卫户型。这个户型的亮点是在其入门的加长版玄关柜设置,约2.7米宽的柜子内置多层组合收纳,可轻松满足“大家庭”的收纳需求。除了各空间动静分离、南北通透外,最小的房间开间约2.4米,可容纳床及衣柜的放置,满足居住功能。且每个房间必备约2.3米宽的大飘窗,主套间设计还带专属卫浴。

  同样,位于石碣镇的中海·左岸东宸也在售建筑面积约105平方米的四房户型,其户型设计专门为“首置”或“首改”购房者量身打造。从户型规划图及样板房可了解到,其四开间均朝南,每间房可放置1.5米以上的大床,居住尺度感得到了最大化保留,各空间户型方正,方便室内家具布置,且能够保证动静分离。各部分空间均有窗户,可保证整体空间采光和通风。对比这个面积段的户型,此项目的四房设计可谓是下足了功夫,面积不大但功能齐全。

  另据笔者不完全统计,“金九”楼市刚刚启幕,东莞有67个项目在售或将入市紧凑型四房产品,包括南太珑玺、碧桂园·松湖明珠、奥园·翡翠澜湾、南山府、万科星城、安居臻悦花园、世城悦湖花园、招商雍祥府、碧桂园狮子洋二期等。

  

  设计以实用功能为主

  

  “目前市场上的四房面积段趋于多元化,既有传统的13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也有100平方米以下的小四房。”南城一楼盘营销负责人佘先生认为,市面有部分小户型虽然面积不大,但一样可以设计成四个房间、两个阳台、两个卫生间,甚至还有衣帽间、储藏室等,性价比不错。

  不难发现,多个项目在售四房产品也正映衬出当下市场的置业潮流,而开发商当然不会错过机会,纷纷推出此类产品。据笔者走访获悉,目前东莞市场上最小的四房户型,是位于东坑镇永生工业路一纯新楼盘所推出的86平方米“小四房”。

  从户型图上看,该项目产品被设计成了三房两厅加上一个可变功能房。那么,这么小的面积,如何做到功能划分齐全呢?笔者参观该项目样板房获悉,其各个空间户型方正,动静分离,后期空间利用率高;虽然是单阳台设计,但胜在房间是全明户型,各部分空间均有窗,可保证整体空间采光和通风。但该户型一进门就是餐厅,空间有点狭小,后期活动可能不太方便,去厨房和北面的两个房间都要经过餐厅,没有隔断。且南边主次卧室相邻,北边儿童卧室与功能房相邻,私密性会受到一定影响。

  不过该户型在86平方米面积条件下,保证了各空间功能合理性,整体来说比较实用。值得一提的是,与卧室相比较起来,功能房的作用更为突出,结合了阅读、休闲、用餐、储物等,项目“3+1”的设计也得到不少购房者关注。

  

  置业者从需求出发选择产品

  

  “二宝就快出生了,想换套四房,对建筑面积约100平方米的紧凑型小四房最感兴趣。”市民陶先生说,孩子出生后需要父母帮忙照顾,至少得考虑四房。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生育政策的变化,未来置业者对居住空间、室内配套等需求都将会出现较大的转变,预计四房或五房的户型也是未来部分房企开发的主流趋势。目前在售众多房源当中,单从刚需住宅的成交比重来看,紧凑型的三至四房户型是各个项目的成交主力,较受刚需置业的年轻人关注。

  不过,虽然此类“小四房”功能多样,但业内人士还是提醒置业时结合自身需求进行选择,不应该一味认准面积大小,应该多考虑未来家庭成员居住需要以及周边的教育、医疗、商业等配套问题,也可以多逛逛楼盘,结合地段、交通等因素进行考量,以便挑选到满意的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