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省委党史研究室:以党史研究促进机关党建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8月20日        版次:A04    作者:彭启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南粤进行时

  羊城晚报记者 彭启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结合党史和文献工作特点,充分发挥党史在机关党的建设中的作用,发挥资政育人的作用,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将机关党建工作与党史和文献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党史业务与机关党的建设双融合双提高。

  推动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融合。省委党史研究室把党的历史、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与机关党建政治学习理论学习融合起来,解决业务学习与政治学习“两张皮”问题。近年来,邀请多名全国知名党史专家学者从党的历史角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解读阐释,提升了党史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夯实党史工作者“以学术讲政治”的理论基础。

  推动党史队伍建设与机关党建融合。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主导开展“强素质优作风”活动,采取“党史征研结对”一对一导师制形式,定期举办“党史学术沙龙”,做实机关作风建设,处室党支部与基层党史部门、企业、农村、军营“结对子”,开展支部共建。

  推动党史研究与党建研究融合。省委党史研究室结合党史服务大局,开展党建课题研究,承担省委组织部安排的研究课题,依托研究室搭建的“广东省社科规划党史特别委托课题”“广东党史研究规划课题”等科研平台,开展有关党史和党建研究。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省档案馆联合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览。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推进《广东解放实录》《新广东的七十年(图文集)》等党史书籍的编撰出版。

  省委党史研究室坚守党史领域意识形态的大门,严格做好涉党史题材的出版物、展览和影视作品内容的审核把关工作。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维护党的历史、守护党的初心,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省委党史研究室开展全省红色革命遗址普查工作,编撰出版《广东革命历史遗址大博览》;加大红色资源宣传推介力度,承担《红色广东》系列丛书的6项编撰任务。为开展党员教育、党性锤炼活动以及各类主题教育提供服务。

  以党史工作服务于机关党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大力推进广东党史宣讲一团、二团的党史宣讲工作,在重大纪念节点广泛组织开展宣讲活动,为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党的历史和党的理论学习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