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横眉热对】

茶的艺术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8月25日        版次:A07    作者:杨小彦

    

  杨小彦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

  我在温哥华认识了一位来自福建安溪的艺术家王艺林先生,他家三代种茶制茶喝茶,生意遍及东南亚和北美。我到他家聊天,他亲自冲茶,一举一动,从容淡定,有条不紊,从选茶叶到控制水温,到洗杯,再到泡茶,最后,把一杯芳香的武夷山茶捧到你面前,顿时觉得清香入心,令人回味。

  王艺林的艺术方式多样,主要以绘画为主,描绘手法稚拙,试图贯注一种独特的观察社会的观念,实验性颇强,参与本地的艺术展览也很勤快。我们一起聊艺术,我也听他讲茶的历史,如何选种,如何种植,如何制作,又如何保存,其中细节,每每和家族发展密切相关。隐隐之中,觉得这两者,艺术和茶,应该有某种内在的联系。

  果然,不久在一个本地艺术家的群展上,王艺林的艺术就是泡茶。我和朋友前往参观,他让我们坐下,把泡茶这事认真地做一遍,直到我们手捧一杯热茶,程序才告一段落。喝茶之际,我意识到,我已经成为他的作品的一部分,成为被参观的对象。

  泡茶还做到了室外。某一天,万里晴空,阳光灿烂,王艺林选择了一处山谷,一道溪水,一片石头,盛情邀请朋友前往,围会四周,他就在石头上放置茶具,从溪中取水,用火炉浇水,茶杯就散放在各石头之上,大家或坐或站,屏息静气,目睹着冲茶行为的发生与结束。我蓦然想起了王羲之著名的《兰亭序》,想起了同样著名的“曲水流觞”的典故。只不过,这一次不是酒,而是茶;围观者不需要做诗,更不会做不出来诗就得罚酒,而是在静默中认真地注视,在注视中随意地闲聊,在闲聊中自由地喝茶。当年王羲之的胜地早就被旅游化了,现场颇像传说中的舞台,参观者一边看一边可能会想,那盛满酒的杯子,又如何能在流水中转动而又不倾倒?我们喝茶的现场却是真实的山水,空气清新得像自然氧吧,朋友中大概没有诗人。对比起来,我似乎觉得,我们这样的一种喝茶方法,真有诗意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