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小萌新”来了!

6400多名新生 成为“广外人”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8月30日        版次:A16    作者:黄丽娜、张璐瑶、刘红艳

     广外新生入学报到时,凭录取通知书扫码,指尖注册报到(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丽娜、张璐瑶,通讯员刘红艳报道:2019级的小萌新们来报到啦!8月25日,广外又迎来了一批“小萌新”,校园里充满了天南地北的口音,5097名本科新生、1346名研究生新生正式加入广外大家庭。

  

  指尖报到、APP“入班”,未入学已是广外人

  在广外迎新现场,记者看到,新生报到采用大数据系统,南北校区联动,新生扫码后报到信息实时跳动。在大数据服务的支撑下,迎新报到更便捷和流畅。

  今年广外继续采用新生指尖报到。报到当天,新生只需凭借录取通知书或今日广外APP报到单二维码在报到点进行扫码注册,即可领取宿舍钥匙和报到资料,实现“拎包入住”。

  迎新现场设置了咨询引导处,志愿者们耐心解说,热情为新生引导、答疑解惑。“广外的新生签到安排很有秩序,学生志愿者的引导帮助我们一路顺利签到,师兄师姐都很温暖。”一名新生家长说。

  校方介绍,今年广外将新生教育前置,学校依托“广外易班”优课平台,开设新生入学教育“九个易”活动,新生在暑期即可通过易班APP提前“入班”,“随时学习”新生入学教育课程。“通过这些课程,让我提前了解、适应大学生活,感觉在进入广外之前我就是一个广外人了。”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新生姬同学说。

  

  研究生开学典礼,校长勉励“八字学风”

  8月27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广外云山会堂举行。75名博士生和1271名硕士生聆听了他们在广外的“第一课”。

  校长石佑启致辞指出,大学的“学风”是学生、学者这个学术共同体在治学精神、态度和方法等方面形成的风格,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广外的学风就是——进德、修业、务实、致远。

  他寄语广外的研究生新生们:要涵养“进德”的学风,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求真务实、行胜于言,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要涵养“修业”的学风,漫漫学术路,要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要涵养“务实”的学风,求真务实、知行合一,坚持学术研究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的宗旨;要涵养“致远”的学风,从事学术研究要求同存异、开放包容,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形成研究合力,增强协同攻关能力。

  研究生导师代表、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余杨希望研究生新生们,要提升理性思维能力与判断力;广泛阅读、认识与尊重知识的多样性;研究中注重具体细节,摒弃宏大宽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