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国新办发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安排

阅兵规模大于抗战胜利70年阅兵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8月30日        版次:A02    作者:王莉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莉报道: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首都北京将举行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2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有关情况。王晓晖表示,庆祝活动有三个方面非常突出:第一是活动内容非常丰富多彩,第二是突出群众性,第三是突出礼敬先驱先烈和共和国建设者。

  部分先进武器装备首次亮相阅兵式

  据王晓晖介绍,10月1日,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名义,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庆祝大会以后,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据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透露,本次阅兵的阅兵部队由徒步方队、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三部分组成:徒步方队重点体现我军重塑重构后新的领导指挥体制、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展示我国“三结合”的武装力量组成;装备方队重点体现我国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武器装备研发水平,受阅武器装备全部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不少装备是首次亮相;空中梯队重点体现我军航空兵发展体系化水平,展示空中作战新质能力和强大实力。

  对于阅兵的规模,蔡志军透露:“总体上比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阅兵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规模要大一些。”

  新兴领域群众代表参与群众游行

  王晓晖指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节日,各项庆祝活动都注意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性。据悉,10月1日上午的群众游行将有10万多名各界群众参加,10月1日晚上的联欢活动有6万多名北京各界的群众参与。另外,纪念大会、阅兵式还邀请3万多普通群众包括北京普通市民家庭代表、普通劳动者,包括一些农民工代表参加观礼。

  作为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群众游行活动以方阵为主体,以彩车为焦点,以视频为配合,以音乐为贯穿,形成以天安门核心区为中心,相互呼应、协调一致的整体风格。游行群众涵盖各行各业、各族各界,既包括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医生、公务员等各领域的群众代表,又包括快递小哥、广场舞大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新兴领域的群众代表,还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外国友好人士代表等。

  10月1日晚的联欢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联欢,并观看文艺演出和烟火表演。

  老中青艺术家汇聚文艺晚会

  除了天安门广场上的联欢活动,还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名为《奋斗吧 中华儿女》的文艺晚会。晚会将汇聚全国优秀的老中青艺术家,其中有很多大家熟悉的知名艺术家,也有很多近几年崭露头角的艺术新秀,还有来自港澳和台湾地区的热爱祖国、维护一国两制和祖国和平统一的艺术家,他们将共同演绎一台高水平的文艺晚会。

  各地庆祝活动形式多样

  本次庆祝活动还包括: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颁授仪式,表彰为共和国建立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缅怀英雄烈士;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盛大国庆招待会;9月起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向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老功臣、老模范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发行纪念邮票和纪念币等。

  此外,各地区各部门将从各地实际出发,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