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汕尾市红色故事汇昨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上演

浓缩汕尾90多年革命史 三千观众享红色文化大餐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2日        版次:A02G    栏目:要闻·政务    作者:黄宙辉

     汕尾红色故事汇昨晚在中山纪念堂上演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报道:12月1日晚,一场叩击人心的红色故事汇——“不朽丰碑 红色华章——汕尾市红色故事汇”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上演。时长约90分钟的故事汇,浓缩了革命老区汕尾90多年的奋斗史,吸引了近3000名观众共享“红色文化大餐”。

  汕尾是全国13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1927年,海陆丰(汕尾市的旧称)人民举行武装起义,成功建立我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同年12月1日,海丰人民在红场举行庆祝海丰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

  92年后,继汕尾各县(市、区)和深圳巡演后,汕尾市红色故事汇走进广州,迎来了第10场演出。故事汇共分为3个篇章:《铁血忠魂》再现了轰轰烈烈的海陆丰农民运动和全国首个县级苏维埃政权的诞生;《中流砥柱》表现了海陆丰儿女为保护红色政权不惧牺牲的英雄气概;《家国情怀》流露出汕尾渔民对党和祖国的深深眷恋,演绎了黄旭华院士为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几十年、奉献毕生精力的感人事迹。歌舞、情景剧、话剧、朗诵、武术、渔歌等丰富多彩的演出形式,让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海陆丰红色故事走进观众们的心坎里。演出的最后,《我和我的祖国》旋律响起,全场观众自发地起立,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据了解,今年6月以来,汕尾市委市政府通过深挖红色故事内涵,创新演绎形式,精心打造了这场红色故事汇,掀起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高潮。这不但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也加强了汕尾与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的红色文化交流,为把汕尾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