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户外极限运动达人钟承湛:高位截瘫后,依然选择“做自己”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2日        版次:A06G    栏目:特别报道    作者:符畅、粤残宣

     钟承湛

  【编者按】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今年的主题是:“提高残疾人的参与度和领导力:根据《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采取行动”。

  近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发布了关于表彰广东省自强模范暨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25名残疾人获“广东省自强模范”称号;24名残疾人工作者获“广东省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2个集体获“广东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称号;27人获“广东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称号;18个单位获“残疾人之家”称号。

  据悉,这些获得“广东省自强模范”称号的残疾人,克服了身体上的缺陷,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并凭借自己的才能和努力,为社会作出贡献。羊城晚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其中三位“自强模范”,倾听他们的故事和心声。

  文/图 符畅 粤残宣

  他是一名户外极限运动达人,小轮车、攀爬自行车、滑翔伞、滑雪、潜水、越野摩托车等样样精通;他也是一名企业家,创办了户外运动品牌KAILAS(凯乐石),并使其发展成为全球三大全品类攀登品牌之一。然而,2013年的一场意外,导致他高位截瘫,但他继续用行动向世界证明:即使坐在轮椅上,人生依然可以“开挂”。

  他的名字,叫钟承湛。

  “我的血液中流着不安分的因子”

  钟承湛出生在湛江。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极限运动的画面,他就觉得“很酷”。1993年,还在上小学六年级的钟承湛便开始接触BMX(自行车越野),从此与极限运动结下不解之缘。

  “为什么热爱?也许我的血液中流着不安分的因子。”钟承湛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尝试的项目也越来越多:攀爬自行车、速降、潜水、滑翔伞、滑雪、独木舟、越野摩托车……更厉害的是,每个项目他都能“玩”出名堂,大大小小的证书和奖项拿了无数。2003年,他创立了户外品牌KAILAS(凯乐石),把兴趣变成了事业。

  而在这么多运动项目中,钟承湛最爱的要数越野摩托车。他坦言自己是有天赋的,但还没等到他拿下该项目赛事的奖项,意外就降临了。

  高位截瘫后,人生依然“开挂”

  2013年的一天,由于滑雪时雪板突然脱落,钟承湛意外撞树,不幸高位截瘫。“当时还是很清醒,没有崩溃。玩极限运动,受伤甚至死亡都是很普遍的。”他说。

  虽然对受伤看得很开,但得知自己很可能无法返回运动场时,他还是感到非常失落。这时,一些视频让他重新燃起希望。“住院时,我就用iPad搜索,发现还是有适合高位截瘫的运动项目。”他还请同事帮忙改装了摩托车——两侧装上架子,防止摔倒压到腿,出院后马上回到了摩托车赛场。

  “还玩极限运动,家人不反对吗?”记者问。他说,“刚开始家人也很‘崩溃’,但极限运动是我打从骨子里热爱的,如果放弃,我将不是我。找不到自己,这样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在他的坚持下,家人慢慢释怀了,尤其是妻子,给了他很大支持。

  2015年,他邀请第九届残奥会坐式滑雪项目冠军Martin Braxenthaler为教练,系统学习了坐式滑雪,甚至打算备战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

  但这个过程中,他也有烦恼。“运动员或企业家,是我这辈子最纠结的事之一。备战冬残奥会需要长期高强度的封闭训练,但我的企业有上千名员工,我也要为他们负责。”他说。

  希望帮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

  受伤后的钟承湛,日常活动只能依靠轮椅。在一位朋友的启发下,他萌生了创办轮椅设计研发生产企业的想法。

  “一个好的轮椅,对下肢伤残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于是,他迅速组建了团队。2014年,顺德毅途运动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创新性研发设计了braxen baggio运动轮椅,填充了国内轮椅高端产品的空白,而这款轮椅的价格,仅为国外品牌的三分之一。

  “希望残障人士通过使用我们的轮椅,能够继续工作,创造更多社会价值。”他说。

  他们还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了“生活重建”项目,提供轮椅技巧训练,帮助残疾人走出家门,目前已经有100多人参与。

  “国内有数以万计的脊髓损伤患者,很多人患病后放弃了工作,公益活动也鲜少出席。”钟承湛说,“我们的目的是鼓励一部分人先走出来,成为‘种子选手’,然后带动他们身边更多的残障人士走出家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