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残疾人企业家何志勇:能为残疾人朋友服务,我感到很充实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2日        版次:A06G    栏目:特别报道    作者:符畅、粤残宣

     何志勇

  文/图 符畅 粤残宣

  12年前的突发脑出血,彻底改变了何志勇的人生。意外发生前,他作为深圳市宝志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忙于工作,做事力求完美;如今,他在工作之余,积极投身残疾人公益事业,不仅帮助残疾人创业就业,还资助300余名残疾人“看世界”。

  他说,“能为残疾人朋友服务,我感到很充实。”

  事业高峰期突发脑出血,在医院一躺就是三年

  1974年出生的何志勇,是深圳市龙华区观湖人。2002年,他注册成立深圳市宝志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营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

  作为一名企业家,何志勇坦言,自己自尊心很强,做什么事都力求完美。2007年,随着事业步入高峰期,他也越发忙碌,每天除了睡觉5小时外,几乎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投入了工作。就这样,由于长期劳累过度,正值壮年的他突发脑出血,虽然救回一命,却留下了肢体和言语上的残疾。

  从人生的巅峰跌落谷底,对何志勇来说,这是一段异常残酷的经历。先后接受了2次开颅手术,第一次手术长达13个小时,而他也整整昏迷了18天。直到现在,他的左脑还有3块板和6颗螺丝。

  “刚做完手术,完全不会说话,想喝水只能张着嘴‘啊啊啊’地叫。而且动也动不了,连简单的翻身都做不到。我的内心完完全全是崩溃和绝望的。”何志勇说,“那时一直在想,为什么我好好的一个人,突然变成了这样?”

  在医院躺了三年半,何志勇凭借顽强的意志力同病魔作斗争,随着身体逐渐康复,他也重新找回了生活的信心。

  出院后,何志勇选择回到工作岗位。但是由于身体不便加上讲话不流利,很多事情处理起来都事倍功半。别人一个小时能做完的事情,他往往要花两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

  但他克服身体上及经营中的种种困难,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干劲,带领公司员工艰苦创业,并不断扩展公司业务,逐步创立了一个对外招商引资、投资实业、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综合经营体,目前公司总资产达2亿元。他所取得的成绩,很多健全人也难以企及。

  更多关注残疾人,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工作之余,何志勇开始更多关注身边的残疾人。“以前一心扑在工作上,但现在帮助残疾人成了我新的事业,我的通讯录里面几乎全是残疾人朋友。”他说。

  实际上,何志勇一直热心公益。在公司成立之初,他就把公益事业列入了公司章程;2002年起,他每年都会组织员工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还捐建了惠东白花镇和河源市康禾镇的两所希望小学。

  作为一名残疾人企业家,何志勇深知残疾人朋友的不容易,他经常想方设法帮助残疾人士创业就业。

  家住龙岗区大芬村的下肢残疾人郭锦山经常为行动不便而忧愁,何志勇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资助郭锦山买了一辆残疾人三轮车,解决了出门难的问题。江西籍残疾人吴浩波是和何志勇一同康复的病友,得知吴浩波想在龙华区开手机维修店,何志勇为其提供了5万元的启动资金,后来手机店的生意越做越好,何志勇又资助其开了第二间店。前两年,博罗县贫困残疾人徐丽霞向何志勇求助,他二话没说,资助徐丽霞儿女学杂费及一辆三轮摩托车方便其接送儿女上下学……

  除了出钱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何志勇还组织了300多名残疾人走出家门“看世界”活动,带领残疾人朋友们游览深圳知名景点,感受世界的美好。

  据统计,这些年来,何志勇先后帮助了700多名残疾人和困难群众,捐资捐物累计金额约260万元人民币。

  对于未来,他表示,希望注册一个基金会,专门用于帮助残疾人和贫困群众。“没生病前,我是深圳市宝安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现在虽然残疾了,但一样要把我的残疾人事业做好。”他说。

  据悉,何志勇曾获得龙华区“十大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龙华新区残疾人自强“创业之星”、深圳市十大优秀残疾人企业家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