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创业者骆小艺:回乡发展田园综合体经济,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2日        版次:A06G    栏目:特别报道    作者:符畅、粤残宣

     骆小艺

  文/图 符畅 粤残宣

  几年前,河源市龙川县赤光镇梅光村虎口村小组四周还是一片荒山野岭,人烟稀少,如今已完全改头换面:油茶基地有序规划,70亩红心猕猴桃可供采摘,配套有民宿和餐厅,节假日经常迎来外地游客光临。

  这一改变,除了全村人的共同努力外,也离不开当地枫虎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骆小艺。一只眼睛意外失明后,骆小艺自强不息,从务工者转变为创业者,回到家乡后,利用家乡独特资源发展田园综合体经济,带动残疾人及贫困户共同致富。

  意外失明,开启回乡自主创业之旅

  骆小艺今年49岁,1988年高中毕业后,他前往佛山市一家陶瓷公司务工。2000年的一天,由于机器故障,突然弹出一小块不明物体,直接飞入骆小艺的眼球内,从此失明。

  “意外发生后,我也感到很低落、很迷茫,但人生道路还长,我决定打起精神,走出困境,闯荡出一番事业。”他说。

  此前,城市对他的“诱惑”是那么大,但意外发生后一年,骆小艺尝试应聘其他工作,却多少会因为别人歧视的目光,感到自卑。于是,他开始怀念家乡的绿水青山,想到了回乡创业。2001年,骆小艺回到当时的枫树坝镇,开办了一家特色酒楼,经过2年多的苦心经营,他挖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同时从创业中领悟了很多待人做事的道理,重拾了勤劳致富的信心。

  2009年,创业有所起色的骆小艺觉得,除了自己要发展好,也要帮助建设家乡,于是他心生筹资铺路的想法。原来,虎口村小组距离枫树坝主干道有5.1公里,山路途经3个自然村,沿途有村民1400多人,一下雨路面就泥泞不堪,村民出行非常艰难。

  “要想富,先修路”,骆小艺马上召集村民商议这件事,获得一致同意后,他拉着村民代表前往广州、深圳等地拜访外出乡贤,争取他们对修路的支持。“连续走了8天8夜,后来共募得捐款70多万元,加上申请交通部门补贴,整条路修完花费了160多万元。”他说。如今,这条路成了村民运送农产品和乡村休闲旅游的重要通道,也是村民脱贫致富之路。

  致富不忘乡亲,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看到骆小艺为家乡办事出力的劲头,2011年,他被村民推选为村主任。“有了这个责任,就更应该帮助村民改善生活,一起奔小康。”骆小艺说。

  2012年,他萌生出重新创业的想法,希望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于是,他卖掉生意红火的酒楼,承包了村里的水库、土地搞种养,盘活大片无人管理的油茶地,并注册了枫虎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立足梅光村毗邻枫树坝水库(青山湖)的实际,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引进外来投资并鼓励村民利用闲置旧房改建发展民宿、餐饮和种养等“造血”项目。

  现在,梅光村已经是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地,每年到访游客达数千人。全村有两家民宿、4家餐厅、一个农民经济合作社、油茶9000亩、水产养殖场一个,猕猴桃基地70亩、红心柚50亩,最大限度解决了在村贫困户劳动力的就业和农产品的销售问题。

  身为残疾人,骆小艺也深知残疾人就业面临的困难。他主动为村里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提供工作岗位,共有16个有劳动能力残疾人、残疾人家属实现就近就业,获得稳定收入。

  回想整个创业过程,骆小艺最感谢的还是乡亲们:“我说要开发果园时,村民都举手支持。几十户人让出自家土地,免了头三年租金。今年是果园种植第二年,每户村民已经有1000多元分红了。”

  随着田园综合体经济逐渐发展,骆小艺又将目光投向公益事业。去年开始,他和村委会商量,给每位70岁以上的老人派发100元的“圆梦费”;每逢节假日,他还带头给村里的残疾人、贫困户送米、送油。他说,还希望能成立老人基金,让他们晚年能过得安心、舒服。

  在近两年的河源市“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公益赛中,梅光村的项目分别获得了三等奖和二等奖。“通过比赛我们意识到,无论产品做得再多,但更重要的是要打造品牌。现在,我们的水库鱼、茶油都注册了商标。”对于未来,骆小艺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