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热议

多边主义处于十字路口 合作共赢才是大势所趋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2日        版次:A03    栏目:2019从都国际论坛    作者:蒋隽、柳卓楠、董柳

  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柳卓楠 董柳

  以“多边主义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19从都国际论坛”1日开幕,“处于十字路口的多边主义”成为与会嘉宾讨论交流的热点话题之一。如何应对全球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如何维护多边主义,与会嘉宾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要寻找利益和目标共同点

  对于多边主义发展中遇到的障碍,比利时前首相、世界领袖联盟成员伊夫·莱特姆表示,全球都正在努力寻求解决方案。他说,首先要解放思想,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心态面对发展。其次要寻找更加有效的国际机制。各个国家以及国际组织在发展过程中,都有自己要面对的问题。联合国即将迎来成立75周年,“我们需要不断进行改革和调整,发挥国际组织的积极作用,寻求利益和目标的共同点,以实际工作促进多边主义发展”。

  坦桑尼亚前总统、世界领袖联盟成员本杰明·威廉·姆卡帕从非洲国家视角讨论了多边主义的发展。他认为,当下很多发达国家通常只看到非洲丰富的自然资源,而没有看到其他方面,这是片面的,也给非洲带来了许多纷争。要实现多边主义,不能忽视非洲发展中国家。他希望通过多边主义的发展为非洲引来更多公平的合作、投资,让非洲国家在世界上有更多的话语权,有更多“非洲声音”。姆卡帕特别提到中国与非洲的友好关系,表示非常欣赏和感激中国对多边主义的态度,中国的很多做法都是非洲的榜样,例如中国开展的南南合作等。

  单边主义让全球面临风险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在“处于十字路口的多边主义”分论坛上,IBM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以李白的诗句形容当今跨国企业深陷国家间贸易摩擦的身不由己和无所适从。他指出,多边主义的缺失对跨国企业造成极大影响:“看不见的手”失灵,“看得见的手”不断干预,这不符合全球化的需求。在他看来,全球化已经被证明是世界经济的有效杠杆,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跨国公司,“这些公司之所以全球领先,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是全球化做得最好的公司,是让跨国资源效益最大化的公司”。

  陈黎明说,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也离不开世界。中国该如何面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他认为,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中国应继续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不畏浮云遮望眼,最终将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认为,当下,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在全球持续蔓延,全球面临地缘政治分裂风险,因而,讨论“多边主义和可持续发展”主题非常适合。朱锋说,没有多边主义,世界可能有陷入分裂的危险,还可能回到冷战对峙,使过去的努力付之一炬。要减少单边主义,世界各国需要彼此尊重——尊重各国发展阶段的不同,尊重各国在发展道路上的差异。“世界不应该是单一的,求同存异能促进多边主义和各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