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特写

“广东很有活力,相信它能成为亚洲发展典范”

论坛首次邀请著名国际友人亲属出席,老布什之子、戴高乐曾孙女被“围”住……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2日        版次:A03    栏目:2019从都国际论坛    作者:董柳、柳卓楠、蒋隽

  入冬的广州从化,暖意融融。采访室里的尼尔·布什,幽默风趣,不时把在场的记者们逗笑了。身为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老布什)的儿子和美国前总统乔治·沃克·布什(小布什)的弟弟,俊朗的尼尔·布什现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主席。他一出现,很快便被记者们抛来的“特朗普退出一些国际组织对多边主义发展的影响”“中美贸易”“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围”住了……

  据了解,“2019从都国际论坛”首次邀请著名国际友人亲属出席论坛,尼尔·布什是其中一位。除尼尔·布什外,受邀参加此次从都国际论坛的前著名外国政要的后人还有法国前总统戴高乐的曾孙女娜塔莉·戴高乐、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的外孙克里斯托弗·考克斯等。

  娜塔莉·戴高乐是夏尔·戴高乐的曾孙女,后者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创建者和首任总统。在夏尔·戴高乐的领导下,法国成为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

  “很遗憾,我没有和曾祖父有过直接的接触,我父亲曾对我说,曾祖父常说,中国的文明比有记录的历史还要悠久。我的曾祖父相信,全球的发展不能没有中国,中国的力量无法忽视,所以他希望推动法国与中国建立联系。”接受采访时,一头金发、漂亮的娜塔莉·戴高乐说,这是她第二次来到中国、第一次来到广东。广东很有活力,相信它能成为亚洲发展的一个典范,也希望越来越多的法国企业来广东投资,推动更多中法合作。此外,在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娜塔莉·戴高乐希望欧洲和中国可以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推动气候变化问题朝正确方向迈进。

  尼尔·布什、克里斯托弗·考克斯和娜塔莉·戴高乐,分别代表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也是新时代推进中国与世界广泛交流的新使者。(董柳 柳卓楠 蒋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