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当广作家具遇上香云纱

职教生这样跨界嗨玩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3日        版次:A11    作者:周聪、党永丽、梁隐妍、刘勤

    

  羊城晚报讯 记者周聪,通讯员党永丽、梁隐妍、刘勤报道: 广作家具遇上香云纱,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日前,“匠新——广作家具与服饰艺术之夜”主题跨界活动在省博物馆二楼大厅隆重举行。职业院校的师生们为广府传统家具、服饰、戏曲上演了一场跨界联动。

  本次活动旨在传承广府文化,弘扬广匠精神,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结合“粤匠神工——广作家具特展”开幕仪式,以广府传统家具——广作家具为主要内容,配合广作家具特展,特别邀请了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师生作品“广府传统服饰——香云纱现代演绎”进行展示。

  记者了解到,广州纺校本次共展示55套服装,18套为香云纱系列,分为“小轩窗,正梳妆”“茗香,牵雾,留霞”“抚琴花径问清闲”“花好月圆戏云裳”四幕展出。

  值得一提的是,展示服装是广州纺校服装专业学生在多位老师的指导下,深入研究岭南文化,学习并传承岭南服饰非遗技艺,将传统服饰元素重新定位与整合,结合时尚流行和年轻人的审美态度,在设计中运用香云纱、吊染、广绣等传统面料和技艺,多元地与现代社会交流融合,创造了创意系列作品,最终为大家带来这场视觉盛宴。

  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学生杨欣鑫表示,此次作品的设计是以木雕作为设计灵感的。为了做出木雕的感觉,她们使用了广东特有的香云纱以及广绣和潮绣的刺绣方法。而香云纱和看似简单的广绣、潮绣的制作是一个极需匠心精神的过程。她说:“匠人的精神让我们敬佩,他们工作时的耐心和传承这种工艺的初心值得我们学习。”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宣传中华传统文化是值得骄傲的事情。“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学生张霖说。在看到自己的作品穿在模特身上走出来,在自己的作品得到别人的认可时,她感到非常开心。她表示,经过这一次跨界设计,她喜欢上这种传统服饰的设计风格,在以后的设计道路上,还会继续宣传中华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