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今晨消息

梅西 六捧金球奖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3日        版次:A10G    作者:刘毅

     梅西与六座金球奖合影 图/视觉中国

  羊城晚报今晨消息 记者刘毅报道:2019欧洲金球奖今晨在巴黎揭晓,梅西力压范戴克和C罗,第六次夺得这一重量级奖项。

  六次国际足联年度最佳球员(世界足球先生)、六次欧洲金球奖、六次欧洲金靴奖——梅西在三大奖项都排名历史第一,令“一生之敌”C罗稍逊一筹。

  “继续享受足球”

  在颁奖现场,梅西从上届金球奖得主莫德里奇手中接过奖杯。梅西曾在2009年至2012年实现欧洲金球奖四连霸,包括金球奖与世界足球先生合并为国际足联金球奖的三届(2010到2012)。2015年是国际足联金球奖颁奖的最后一届,梅西第五次获奖,国际足联金球奖随后重新拆分为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金球奖。

  2016和2017年,C罗囊括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金球奖;2018年,莫德里奇囊括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金球奖。到了今年,虽然巴塞罗那没有夺得欧冠冠军,阿根廷没有夺得美洲杯冠军,梅西仍时隔10年再次囊括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金球奖。

  梅西今年在国家队和俱乐部正式比赛参与63个进球,包括攻入46球并有17次助攻,在欧洲五大联赛球员中排名首位。他本赛季受到伤病困扰,只代表巴萨出场1112分钟,贡献11球和8次助攻,包括4次直接任意球破门。

  梅西已经不在巅峰期,却仍被视为国际足坛现役第一人。他与六座金球奖合影,场面颇为壮观,“我记得22岁时到巴黎来领取第一个金球奖时的情景,我和我的3个兄弟来的。10年之后,我拿第6个金球奖时处在不同的时刻,我生命中非常不同的阶段,我和妻子以及3个孩子来到这里,我的兄弟和侄子们也陪伴我”。

  “梅球王”已经32岁,他在获奖感言中提到:“我清楚自己的年龄。我现在前所未有地享受足球,因为接近退役时刻了。我希望能继续享受足球,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甚至享受对手,也享受我的生命。”

  “这里只有赢家”

  利物浦后防中坚范戴克在评奖中排名第二,C罗连续八年进入金球奖前两名的纪录被打破,今年只排名第三,而且是连续九年进入前三。分列第四到第十位的依次是马内、萨拉赫、姆巴佩、阿利松、莱万多夫斯基、贝尔纳多、马赫雷斯。

  利物浦中卫范戴克处于巅峰时期,是今年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金球奖的有力竞争者,但最终都输给综合影响力更高的梅西。

  此前只有贝肯鲍尔、萨默尔、卡纳瓦罗等三名后卫赢得欧洲金球奖,范戴克是继2006年卡纳瓦罗之后最有希望夺得金球奖的后卫。上赛季在欧冠半决赛,利物浦对巴萨完成大逆转,范戴克发挥关键作用。范戴克帮助利物浦夺得欧冠冠军,被评为欧冠决赛最佳球员。利物浦上赛季虽然屈居英超亚军,但范戴克被评为上赛季英超最佳球员。在国家队层面,范戴克帮助荷兰打进欧洲国家联赛决赛。

  今年8月,范戴克力压梅西和C罗,成为首位当选欧洲最佳球员的防守型球员。今年在世界足球先生评选的记者投票部分,范戴克已超过梅西;但在完全由记者投票选出的欧洲金球奖,范戴克则输给梅西。

  C罗今年虽然帮助葡萄牙夺得欧国联冠军,但本赛季状态低迷。巴西虽然夺得美洲杯冠军,可是缺乏特别突出的球星。在评奖中,梅西既然可以在2010世界杯年击败世界杯冠军哈维和伊涅斯塔,今年击败范戴克也并不意外,“梅球王”是国际足坛天赋与努力的完美代言。

  范戴克对梅西一直充满崇敬,这位王牌中卫大度表示:“今晚没有失败者。我非常自豪能站在这个位置,印证了过去一年我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表现。这是件值得骄傲的事,因为没有太多的球员来这里,这里只有赢家,没有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