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超·焦点

“我不想离开”

广州恒大主帅卡纳瓦罗细说“上课”前后心路历程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3日        版次:A10G    作者:林本剑

     卡纳瓦罗在夺冠庆典上 图/视觉中国

  首次带领广州恒大夺得中超冠军的卡纳瓦罗,昨天在羊城接受广州媒体的联合采访。意大利少帅一身休闲装,全程表情轻松,带着招牌式的微笑。

  他表示,恒大队今年遭遇的困难是外界难以想象的。年初冬训,他带20多名球员去西亚,结果回到广州时只剩下4名球员,其他队员要么参加国家队的亚洲杯赛,要么回国休假或受伤,以致赛季前的最后一次集训没有达到理想状态。双外援政策和引进多名年轻球员,恒大队在赛季初就对阵容作出较为彻底的更新换代,也影响了战绩,联赛9轮过后就已落后北京国安8分,而且塔利斯卡、于汉超、李学鹏、严鼎皓等接连在赛季中段受伤。

  卡纳瓦罗坦言:“2015赛季最终夺得联赛和亚冠双冠王,但我认为这其中有我的功劳,因为当我赛季中途离开恒大队时,当时在联赛排第一,亚冠也进入淘汰赛。所以我认为,那年的冠军奖章上有我的功劳。”这一遗憾终于在四年后得到弥补。谈到今年的夺冠过程,他用“奇迹”来形容:“赛季初,如果我们说目标是冠军,估计没有几个人相信,所以这个冠军简直是奇迹,不是一般的球队能够做得到的。”

  赛季末,恒大队在亚冠和中超赛场9战仅1胜,尤其是第27轮主场以2比2战平河南建业后,卡纳瓦罗被要求到恒大集团“上课”。他透露:“与河南建业的上半场,应该是我们这个赛季踢得最差的45分钟。说实话,我也很不解为什么球队会变成这个样子。”当他听到俱乐部的“上课”决定时以为自己“下课”了。他直言:“在世界足坛范围内,我还是有一定的知名度和重要性的。出现这样的事情,对我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对于这样的决定,我当时是非常失望和伤心的。”

  卡纳瓦罗起初对“上课”事件反应激烈,他的律师还给恒大俱乐部发函要求对“上课”事件作出解释。但在冷静之后,尤其是俱乐部并没有明确告知其正式“下课”,他的想法有所转变,“我尝试着用中国人的思维,而不是欧洲人的思维来看待这件事,思考中国的文化,尤其是恒大这样的企业文化”。在反思和总结后,他与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会面,“老板跟我解释了事情的过程,我也跟他聊了自己的想法”。

  即便发生“上课”事件,卡纳瓦罗也没有想过离开。“当时有很多俱乐部和经纪人打电话给我,邀请我,但我不想离开。有机会执教恒大这样的俱乐部,我相信很少有人会拒绝。即使这份工作很困难,但我还是愿意接受挑战”。

  展望明年,卡纳瓦罗表示还不想做出预测,也不会定目标,“我们有很多归化球员,主要还得看中国足协会出台什么样的政策。但有一点不变,那就是希望为中国国家队输送更多的国脚。”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