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加拿大华人支扩咯脓痰 德叔妙用中药除顽疾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3日        版次:A15    作者:陈映平、沈中

    

     广东省名中医张忠德

    

    

  医古系列

  206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

  医 案  陈先生,59岁,支扩5年+

  陈先生常年居住于加拿大,5年前开始出现咳嗽、咯痰等不适,就诊于当地某中医馆,间断治疗后有所缓解,但1年前开始反复出现咳嗽,咯脓痰,不时痰中带血丝,后就诊于当地医院,确诊为支气管扩张伴感染,经过抗感染治疗后咯痰少了,但是咳嗽始终不见好,无意中得知德叔治疗支气管扩张症有一招。于是今年年初特意回国找德叔看病。

  德叔解谜  肺脾两虚,肝气郁滞所致

  德叔认为陈先生主要是肺脾两虚惹的祸。咳嗽咯痰日久,娇嫩的肺,变得虚弱,也就是肺气虚,肺气作为人体的保护墙,当它软弱无力,邪气便会随意进出,其中风寒之邪表现得非常活跃,因此出现出汗多、怕风等不适。中医认为五脏之间都有着密切关系,脾肺为母子关系,饮食不节、思虑过多会导致脾气虚,并令肺也受累。此外,陈先生形体消瘦,常年睡眠不好,平素易紧张等,考虑为肝气郁滞所致。治疗上,第一步重在止咳化痰,同时补气健脾;第二步补肺调脾,佐平肝,经过4次就诊,陈先生咳嗽、咯痰消失了,随访至今近一年,未因支扩发作就医。

  预防保健  日常调护配排痰妙招

  德叔建议陈先生换季时要注意保暖添衣,预防感冒尤其重要,饮食方面要注意烹饪方式,不宜吃烤炙、油炸、爆炒等食品,尤其是支气管扩张急性发作期,食物以清蒸为主,若平时出现痰中带血丝,可以按揉选孔最穴,具体方法如下:将拇指或食指指腹,置于穴位处按揉,力度要适中,按揉150~200次,每日1次,有调理肺气、清热止血的作用。对支扩的患者来说,排痰尤其重要。具体如下:取坐姿,双脚着地,身体稍前倾,双手环抱一个枕头,有助于膈肌上升;进行数次深而缓慢的腹式呼吸,于深吸气末屏气,然后缩唇,缓慢地通过口腔尽可能地呼气;再深吸气后屏气3-5秒,从胸腔进行2-3次短促有力的咳嗽,张口咳出痰液,咳嗽时收缩腹肌,或用自己的手按压上腹部,帮助咳嗽。在咳嗽时,也可由家属协助叩击后胸壁,振动支气管内的分泌物,以增加咳嗽排痰的力度。

  德叔养生药膳房

  芦根陈皮煲瘦肉

  材料:猪瘦肉400克,芦根30克,荸荠5个,陈皮5克,生姜2—3片,精盐适量。

  功效:清肺化痰健脾

  烹制方法:将诸物洗净,猪瘦肉切块;荸荠削皮,切块。锅内放入所有食材,加清水1500毫升(约6碗水量)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约1.5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2—3人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