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马拉松即将开跑

低温+运动,提防心源性猝死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3日        版次:A15    作者:陈映平、谢佳熳、张阳

    

    

    

  制图/伍岩龙

  文/ 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实习生 谢佳熳  通讯员 张阳  图/视觉中国

  近日,关于“猝死”的新闻令不少人心有余悸,前有年轻艺人高以翔录制节目时突然昏倒猝死,后有北京地铁一乘客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去世……一时间,“心源性猝死”引发了广泛关注。

  心源性猝死一旦发生该如何救治?有没有可能预防?刚刚在广州举行的2019逸仙国际心血管病论坛期间,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王景峰教授对此给出答案。他同时提醒,“广州马拉松”即将开跑,要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尽量避免猝死意外的发生。

  一旦发生,心肺复苏术能救命

  心源性猝死一旦发生,立即进行紧急心肺复苏非常重要,其次才考虑用AED(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

  王景峰介绍,他曾经接诊过一个19岁有家族性的肥厚心肌病的男孩,这个男孩的哥哥是突发心脏病去世,所以父母都比较警惕,并且学会了紧急心肺复苏术。这个男孩突然晕厥倒地,父亲熟练地使用紧急心肺复苏术挽救了他的生命。此后的几次晕倒,也是父母用心肺复苏把他从死神手中夺回来。

  王景峰介绍,引发广泛讨论的AED在我国目前只能作为“心源性猝死”病人的第二救援选择。因为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公共场所AED普及率不高,除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在重点公共场所推广AED的配置和使用以外,很多城市甚至见不到AED的身影。

  此外,AED难以普及除了成本高、价格昂贵(约20多万人民币一台)外,还有两个原因:第一,使用AED需要经过专业的培训,会操作使用的人并不多;第二,并不是所有发生心源性猝死的人都适合使用AED,比如脑干出血,心跳、颈动脉还未停止的人不宜使用,而有的晕倒可能是脑梗或脑溢血或其他原因引起,如果判断错误并进行抢救的话,乱用AED会加剧病情恶化。

  心源性猝死能不能预防?

  王景峰介绍,对有可能发生心源性猝死的高危人群是可以做提前预警的,目前中山二院正在开展一项研究,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或者家庭成员有因心脏病猝死的人是高危人群,这类人群本身需要特别注意防猝死意外。但是对于其他健康人(包括实际有疾病隐患而不知的人)来说,提前预警,目前仍难以实现。

  广州马拉松即将开跑,如何提前预防而避免意外发生?王景峰建议,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包括心脏病、心衰、难以控制的高血压等)要减少甚至避免马拉松等极限运动,有家族史者,比如包括兄弟姐妹有因心脏病猝死的人也要量力而行,才能降低心源性猝死的风险。

  防猝死,运动出现不适马上停止

  王景峰提醒,对于体力消耗大、体能要求高的极限运动,比如跑马拉松,即使没有心血管疾病,没有任何家族遗传史,体检健康的人群也不能掉以轻心。赛前感冒的最好避免参赛,万一跑步过程中,出现喘不过气、难以呼吸、大汗淋漓、胸闷心慌等任何不适,要及时停止,并向就近医务人员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