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胸痛“挨一挨”就行了?医生:你是在玩命!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3日        版次:A15    作者:余燕红、黄璀玥、郭国锋

    

  护心知多D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黄璀玥 郭国锋

  胸痛其实是心脏给你的报警信号,它与许多致命性疾病相关,如急性心肌梗死、心绞痛、主动脉夹层等。如果你没有意识到,认为硬撑着“挨一挨”就过去了,那就是在“玩命”了。

  说说有关胸痛那些事

  今年9月的某一天傍晚,六十多岁的陈叔(化名)在荔枝湾涌散步时突然感觉胸痛、头晕,由于陈叔之前有过经验,知道胸痛不能拖,马上让同行朋友打120把他送到医院的胸痛中心,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医生立即开启绿色通道,为陈叔进行介入手术,一个小时后手术完成,陈伯返回心血管内科病区观察,两天后出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晞明指出,当时陈伯的情况相当危急,到达医院又出现4次室颤并伴随着休克等危及生命的情况,医生们一边争分夺秒地开通血管,在他的右冠脉放了支架,一边持续不断地给他做心肺复苏、电除颤和补液,最终把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遇到胸痛记住两个“120”

  陈晞明表示,超过6%的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在出现症状的48小时内会发生室速或室颤,不少胸痛患者胸痛过后,以为熬过去了就没事了,但是真正“要命”的是随之而来有可能发生的室速或室颤,这也是导致胸痛患者死亡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他强调,遇到胸闷、胸痛、心悸等疑似症状,怎么重视都不过分,哪怕到了医院后发现是“虚惊一场”。

  必须牢记“两个120”:第一,有胸痛,要拨打120电话;第二,争取“黄金120分钟”。120分钟以内救治的话,心肌细胞坏死面积会大大减少,而心肌细胞坏死的面积直接决定了患者的生存率和以后的生活质量以及并发症出现的概率。

  对于患者及家属来说,要摒弃两个错误做法,切忌拖延。一是打电话问亲戚朋友或者非专科医生朋友咨询;二是服药后等待病情自行缓解或者熬一熬看看有没有好转再说。

  胸痛自救攻略

  1.如果有胸闷胸痛症状,马上拨打120寻求医务人员帮助。

  2.平躺休息,保持空气流通,放松心情,避免紧张。

  3.测量血压、心率。

  4.舌下含服或嚼服硝酸甘油片1片,若症状不缓解,10-15分钟后再次含服硝酸甘油片。

  5.咬碎嚼服阿司匹林300mg。

  6.有条件可给予氧气吸入。

  7.保持电话畅通,确保120可随时沟通。

  制表/伍岩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