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黑芝麻核桃粥 润燥通便正当时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3日        版次:A15    作者:陈辉、张秋霞

    

  今日养生方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最近天气干燥,很多人都出现了皮肤瘙痒、大便干结的症状,黑芝麻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的功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初级中药师朱小珍推荐了一款黑芝麻核桃粥,正适合现在食用。

  黑芝麻是秋冬至宝。为什么这么说?黑芝麻除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的功效外,也可用于精血亏虚,头晕眼花,耳鸣耳聋,须发早白,病后脱发,肠燥便秘。

  这里要提醒的是,购买时注意染色黑芝麻问题。朱小珍介绍,感官检验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表面似虎皮状,无光泽,有的甚至有黑墨水固有的气味,手搓易脱色,水洗可洗掉芝麻表面的黑色;另一种是,芝麻表面有光泽、黑亮,用滤纸作层析试验,在该粒芝麻周围有红色或红、蓝相伴色着色出现。

  【黑芝麻核桃粥】

  材料:黑芝麻、核桃仁各20克,粳米100克。

  制作:黑芝麻和核桃炒熟,将核桃仁切碎、黑芝麻研细。取粳米煮粥,粥熟将稠时加入芝麻与核桃仁共食。

  功效:此粥补肝益肾、润燥通便,对年老体弱、病后体虚、头晕目眩、肠燥便秘者最为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