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19从都国际论坛”落下帷幕留下共识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丰富了多边主义内涵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3日        版次:A03    作者:董柳、蒋隽、柳卓楠

     “2019从都国际论坛”对多边主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蒋隽 柳卓楠

  为期两天的“2019从都国际论坛”昨日落下帷幕。论坛期间,260余位外国前政要、国际组织前负责人以及友好人士亲属、中外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出席本届论坛,就“多边主义与可持续发展”主题展开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

  “没有多边主义,

  可持续发展很难实现”

  单边主义与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导致多边主义面临挑战。

  “当下,世界发展面临各种挑战,只有通过全球化合作才能解决。我们也看到有的国家从正确的解决方案上偏离,想用单边主义取代多边主义,多边主义面临挑战。国际对多边主义的需求是有目共睹的,但对多边主义的供给却出现了不足。”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筹备工作特别顾问法布里齐奥·霍斯柴尔德说。

  意大利前总理马西莫·达莱马分析了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民族主义抬头的原因,“一些传统西方国家领导人和民众的担忧,来源于过去以西方为主的格局发生了变化,全球化给原来的既有力量带来变化和威胁,他们觉得‘别人’给他们带来问题,这个‘别人’包括气候、移民……甚至中国。”

  达莱马认为,西方想回归过去强势地位的思潮并不现实,“支持多边主义的领导人应当支持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发展,中国的发展给全人类带来很多选择”,随着选择的增多和发展,可以消除西方民众的担忧和恐惧,“中国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勇敢的选择,使得全球化更加快速”。

  多边主义与可持续发展共同构成本次论坛的主题。

  “没有多边主义,可持续发展很难实现。”韩国前总理、世界领袖联盟成员韩升洙说,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可持续发展成为人类共同的目标,并且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践行。“比如气候变化,这是人类面临的最重要的挑战之一,其后果包括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生物多样化和生态系统受到威胁,所以气候变化不可能靠一个国家就能解决,要靠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共同应对。”韩升洙说,当前的一些机制可以帮助人们应对气候变化,比如碳排放权交易与碳排放税收等,但这样的解决方案仍离不开多边主义。

  要重视国际组织

  在构建多边主义中的作用

  2020年,联合国将迎来成立75周年纪念。

  作为联合国副秘书长,法布里齐奥·霍斯柴尔德说:“我们通过很多调研发现,国际社会对国际合作的需求是明确的。”他指出,当前一些人怀疑联合国存在的意义,但调研发现,人们对联合国的期望也是前所未有的。

  多位与会嘉宾表示,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波黑前总理、世界领袖联盟成员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说,联合国是目前为止最行之有效的基于共识的国际机构,世界秩序和全球治理受益于联合国,“我们需要进一步强化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地位,以解决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共同挑战”。

  新西兰前总理、世界领袖联盟成员珍妮·希普利建议在更多维度上推动国际组织之间的合作,要让未来全球的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发展带来的福祉。

  “没有一双鞋适合所有人的脚。”牙买加前总理布鲁斯·戈尔丁说,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应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量身定制发展的支持方案。

  对于那些区域国家共同面对而又急需立即解决的问题,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建议建立地区性共同体协调解决地区共同关切。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丰富了多边主义内涵

  中国是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

  韩升洙说,中国的多边贸易发展很快,很多跟中国做贸易的国家获益匪浅,尤其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门户省份,很多国家也跟广东展开了密切的贸易往来,这是一个多赢的结果。但当前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受到挑战,需要积极推进多边贸易的发展。

  比利时前首相、世界领袖联盟成员伊夫·莱特姆认为,中国越来越强大,但中国的崛起是一个努力追求合作共赢、让世界各国共享机遇的过程。对欧洲而言,享受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符合各国利益。他希望未来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中国的发展与全球发展的目标是一致的。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丰富了国际合作理念和多边主义内涵,推动了全球治理变革,有助于建立更加良好的全球治理体系。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世界领袖联盟成员达尼洛·图尔克认为,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中国为很多发展中国家提供融资支持,这种支持没有附加条件,有助于推动世界实现繁荣稳定。

  珍妮·希普利说,多边主义不能忘记普惠二字,只有真正普惠才能成功。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则树立了一个榜样。

  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