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漫话漫画

熬制 『长生液』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3日        版次:A06    作者:马涤明

    

  文/马涤明 图/春鸣

  这两天,一张照片在网上传开,一群穿着白大褂的医生围着一锅液体,称是广西宾阳乡医熬制长生液现场会,并称人类活到120岁不是神话,引起不少网友非议。12月1日晚,宾阳县卫生健康局向媒体表示,医生私下研究讨论一些药物的效果以及业务上的问题是可以的,但不能打着私下交流的名义组织开展营利活动。(12月2日《南国早报》)

  人的寿命,有没有普遍活到120岁的可能性,目前存在争议,世界上不少科学家也都在研究——这属于专业性问题;但是,说服用一种药或保健品,就能活到120岁,讨论这种事的真伪,无需太专业的知识,只需要知道近年来社会上近乎“如火如荼”的保健品欺诈风潮,就行了。

  医生私下研究讨论一些药物的效果以及业务上的问题,当然没问题,但图片里这些“医生”,究竟是在进行业务探讨,还是商业宣传?就说那张大红横幅吧,下方印有5名负责人的手机号,显然不是供“业务探讨”,而应该是“业务合作”联系之用吧?见过公开请人探讨“乡间神方秘方”的吗?

  经过了这么多年各种“神药”的洗礼,国人对“保健神药”已经有了很强的免疫力,但我们的人口基数太大,只要是比例十分微小的人群抱着“试试”的心态消费,就够“神药”骗子发大财的了。

  在神药领域中的玄说理论面前,我们永远是“孤陋寡闻”的,我们永远不可低估了神药经营者的忽悠能力。当地卫健局表示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这种早查早防的做法,值得点赞。如果任何“神药”都能遭到“露头就打”的严管,就很难开启“下半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