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神奇!建学校好像搭乐高

深圳福田在全国率先采用轻钢结构模块化建设校舍, 十所高科技预制学校明年内将全部投入使用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3日        版次:A07    作者:李天军

     深圳福田区梅丽小学预制高科技教学楼为二层建筑 王磊 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 李天军

  图/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11月7日,深圳福田区举行“双十工程”集中开工启动仪式。仪式上透露,“双十工程”即新建十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将在2020年新生入学前全部建成并交付使用,预计新增学位约1.5万个;筹划建设十所高密度永久校舍,目前正在逐步开展学校建设前期工作,预计新增学位约1.6万个。

  高科技预制学校究竟是怎么样的?是否有传说中那么神奇?12月2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进福田区两所高科技预制学校——新沙小学以及梅丽小学一探究竟。

  三个月可建成 使用寿命20年

  新沙小学位于新洲片区,从外面走进来,看不出这是一所临时学校。操场很干净,下课的学生在上面快乐玩耍。教学楼是二层建筑,天花板可见为钢制,墙体靠钢架支撑,墙壁为砖块搭建,采光通风都较好。校长陈志华对记者介绍说,新学校自去年6月开工,三个多月建成。竣工后,家长、学校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从气味到甲醛没有任何环保问题。预制学校使用后,特色课程一项没落下,目前全校有1489名学生、90多名教职员工,教学正常,家长很放心。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梅林的梅丽小学,这所学校是完全的钢架结构。除了场地略小之外,其他教室条件都不错。轻钢搭建的二层教学楼,玻璃采用两层钢化玻璃,隔音较好。楼板是四层材料组合而成,上下楼震动也不大。教室之间的隔断采用两层厚木板,隔音效果非常好。校长黄广旭介绍说,这所新学校去年12月建成,除了运动场地不太够,其余正常的教学包括活动课均能顺利展开。

  据了解,高科技预制学校为钢架结构,在厂里按模具生产,拆装方便,以螺丝、钢丝固定链接,三个月即可安装建成,90%以上的构件,可循环利用五次,使用寿命达20年。

  目前建成4所

  规划再建10所

  记者2日从福田区教育局了解到,针对教育学位缺口难题,福田区打破传统建筑工艺和以往建设审批的局限,创新思路推出“双十工程”举措。新建十所高科技预制学校采用全国领先的轻钢结构装配模式建设,将等量学位学校的建设周期从3-5年缩短至半年,实现短期内学位供给能力大幅提升;新建十所永久校舍将结合学校建设规划、辖区教育用地和学位需求预测,对已规划立项的新建、拆除重建和扩建学校项目进行重新梳理,筹划建设。

  据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介绍,福田高科技预制学校在全国率先采用钢结构模块化生产方式建设,不仅建设速度快,还具备绿色环保、安全可靠等显著优点。目前,福田区已建成新沙小学、石厦学校小学部、梅丽小学、梅林小学4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共提供4365个学位,另有园岭高科技预制学校正在建设,完工后可为福田区提供36班/1620个学位。福田区启动“双十工程”集中开工仪式后,规划建设的10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将在2020年内全部完工,2020年秋季便可正式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