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三水村:整顿转化基层党组织走出脱贫致富新路子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3日        版次:A07    作者:林海生、陈骁鹏

    

  羊城晚报记者 林海生 陈骁鹏

  惠州市博罗县三水村地处罗浮山脉,村道两旁山林、茶园和稻田交相辉映,小河绕山潺潺流过,一派生机勃勃的自然风光。

  鲜为人知的是,三水村是省定贫困村,2018年还被列为惠州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重点难点村。经过一年多的整顿转化,这个昔日“后进”村逐步进入“剧变”轨道:村集体年收入从不足0.4万元增长至44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从1.2万元增长至1.97万元,神山田园综合体初具规模,茶产业链雏形渐显。

  A新班子:“第一书记+能人+大学生”

  过去,三水村组织纪律涣散,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不能正常召开,村民代表在会上随意指责谩骂、公然翻台掀桌等行为屡见不鲜;村“两委”班子长期不作为,村里连续7年没有发展党员,凡此种种,全村如同一盘散沙。

  结合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要求,惠州市大力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工作,并创新启动“四个一百”深化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经过层层筛选,市委组织部选派副处级干部袁勇担任三水村第一书记。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三水村地处罗浮山脉,拥有逾百年种茶历史,但一直缺乏科学生产与管理,茶叶多以茶农自己零售为主。2018年7月,袁勇刚到村里时,就注意到了这一点,准备引进相关企业帮扶。

  “本来村里班子已通过方案,准备最终确认时,部分原班子成员却又临时反悔,投资商见状打了退堂鼓,原本谈好的项目黄了。这让我痛感,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班子必须要强,首先要从整顿软弱涣散开始!”袁勇表示。

  在上级党组织大力支持下,三水村“两委”班子迎来大调整:原党支部书记被免职,德高望重的企业家陈佛生返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经济能人”、退伍军人、大学生人才被吸引返乡,组成新的“两委”班子,从此拉开了三水村的蜕变。

  B新模式:“村集体+企业+村民”

  走进三水村,村民陈秉谦正在茶场里忙着揉碾茶叶。陈秉谦介绍,以前,他只能靠帮别人茶园除草赚取少量外快,生活压力颇大。今年8月村里的茶场投产,他利用农闲在此打工,在家门口每月大约可以拿3000元工资。

  这只是三水村重组“两委”班子后带来变化的一个缩影。一年多时间来,村集体采取“村集体+企业+村民”发展模式引进优质企业,以土地、设备、厂房等入股,村集体收入增长至44万元,“每年从企业利润中获得20%保底分红,预计两年后年收入增加150万元以上。”袁勇说,村民还可以以自有山地参与合作,每亩紫芽茶收益超过1400元,收益会比原本种桉树增加近5倍。

  除此之外,三水村还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等48个项目,累计投资达4000多万元。村党支部还从树立新理念、培育新风尚入手,组织了“我是党员我带头”“星级评比促新风”等活动,开展了元旦文艺晚会、每日广场舞训练、乡村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惠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