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产业促进、贸易便利、人文交流…… 广东加速落实“八大行动”倡议

三大项目签约粤企“走进非洲”再写新篇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5日        版次:A07    作者:孙晶 、王丹阳

     ◀▼嘉宾与推介会参展企业交流

     广东企业与非洲合作的三大项目签约现场

    

  文/孙晶 王丹阳

  图/宋金峪

  为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倡议精神,广东推动粤商走进非洲,从产业促进、贸易便利以及人文交流等方面,为中非合作提质增效不断努力。4日,在广东贸促会主办的今年第四场广东国际商机推介会上,广东企业与非洲合作的三大项目现场签约,非洲粤商总会的多家会员企业也在现场与客户进行了商贸对接。广袤无垠又充满活力的非洲市场正迎来新一波广东企业进入的新浪潮。

  广东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广东是中非合作的排头兵。

  据统计,去年广东省对非洲贸易进出口额达到388.6亿美元,约占中非贸易的近1/5。

  会上,广东省贸促会会长方利旭指出,中非是天然的“同盟军”,真正的“一家亲”。近年来,中非合作蓬勃发展,迎来了新的伟大时代,翻开了新的篇章。当前,广东正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制定贸易便利化措施、搭建互联互通经贸网,不断扩大对沿线国家或地区的开放与合作。非洲作为占世界人口1/6的大市场,是广东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重点区域之一。

  “我们以非洲为主题举办商机推介会,目的就是进一步帮助企业赴非发展,推动对非经贸项目交流洽谈,促进粤非工商界的对接合作。”

  非洲粤商总会成为此次大会上中非三大项目签约的重要“推手”。非洲粤商总会副会长霍江涛表示,中国与非洲是“龙狮共舞”。目前非洲正在经历经济转型与工业化“革命”浪潮,而广东拥有最丰富的产业链资源,非常适合非洲国家的发展。非洲粤商总会将致力于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创新型中非经贸合作交流平台。

  广东加速进入非洲市场

  广东企业“走进非洲”,为新的产业全球化布局注入新活力。

  在此次推介会上,第一个签约的项目是“二手车进入尼日利亚”,广东旧机动车交易有限公司、深圳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非洲粤商总会三方共同发挥各自优势,合力开辟非洲二手车及相关产品市场,实现优势互补,谋求共同发展。

  国际产能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非经贸合作的重要引擎,发展工业园区是尼日利亚经济结构转型以及工业化发展的重要抓手。在现场签约的还有位于尼日利亚奥贡广东自贸区、由广东睿隆进出口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中国鞋业城。鞋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能一定程度上解决当地就业问题,增加当地居民收入。项目将围绕塑料拖鞋制造打造一条生产产业链,首期用地200亩,总规划用地1000亩。

  第三个现场签约的项目是“非洲开辟永久性集装箱房屋市场”,广州米格方舱制造有限公司成为DDBrother LLC在“非洲建造永久性集装箱房屋社区项目”中指定供应商。DDBrother LLC东丹投资已经与肯尼亚Busia州及Kiambu州政府签署网络升级及智慧城市项目,并拥有非洲本土国家网络运营牌照。双方致力于将中国制造品牌走进非洲,为非洲提供住得起、网络好的舒适性房屋。

  非洲国家驻穗领团团长、马里驻广州总领事艾丽玛·丹法卡·加库在会上表示, “走进非洲”活动是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精神的具体落实。“非洲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企业,我们建立了真正的关系,让这种专业友好的关系持续走下去。中非友谊万岁”。

  迎着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广东企业正迈步走出去,走向非洲,走向世界。

  屹立高处,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