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深耕非洲市场,积极构建人才培养体系

粤企“走出去” 不再“人才荒”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5日        版次:A07    作者:陈泽云、丁玲

     热情洋溢的非洲鼓演绎出别有风情的迎宾旋律

    

     ▲来自马里、安哥拉、塞内加尔等非洲国家驻穗领团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文/陈泽云 丁玲

  “以往,我们在非洲投建产业园所提供的工作岗位主要面向基层人群。但现在,随着对非投资深入发展,对当地高层次管理人才的需求也在提升,特别是有着中国留学经历的非洲青年,将成为我们重点吸纳的对象。”新南方集团展位的相关负责人莫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像新南方集团这样深耕非洲市场的粤企,对人才的需求正在升级。12月4日,记者从广东国际商机推介会之“走进非洲”活动上获悉,随着粤非合作迈入全新阶段,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也正在加快构建中。

  非洲青年来中国读书创业

  2017年,29岁的非洲青年Musa做了人生一个重要的决定,前往清华大学修读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硕士课程。

  Musa来自加纳共和国,在此之前,他已经在非洲联盟委员会工作了几年。“蓬勃发展、不断壮大的中国深深地吸引了我,我迫不及待想来了解这里最新的科技、技术与悠久的人文历史。”在Musa看来,中国在短短的几十年间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奇迹,这也将给了非洲国家带来发展模式与创新模式的借鉴。

  2018年,Musa开始了在中国的创业之旅。他与来自喀麦隆、肯尼亚、津巴布韦、马里共和国等非洲国家的创业者共同创办了一个叫Duapa Africa的咨询公司,“在公司网站上,我们提供很多文化交流信息、开展技能培训项目、提供行业咨询服务。我们还成立中非互助组织,通过不断整合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资本和资源,来提升中非两地人才的交流和了解。”今年以来Duapa Africa已经成功组织了多场活动。就在今年9月份,该公司主办了一场“非洲对话”论坛,邀请到来自世界各地百余名青年创业者共同参与,为中非两地的人才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来中国两年,Musa仍然对中国充满好奇与热情。“这里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他也建议非洲青年,如果毕业后想留在中国工作,要努力学习中国的商业模式,同时不断学习互联网等新技术技能,“中国人都非常勤奋,这种努力工作的精神很值得学习。”

  2019年,即将毕业的Musa决定留在广州发展。“Duapa Africa的总部在北京,但我们现在计划在广州也注册一个分公司。”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让很多非洲企业得以在这里投资和建立公司,也给了非洲留学生很多的工作机会,这里的机会和优势是其他区域不能比拟的。”

  政策支持留学生了解广东

  已在广州工作一年半的非洲留学生Lineo kobeli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吸引力非常认可。Lineo kobeli给自己起了中文名叫李诺。她告诉记者,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包括广州在内的整个广东省吸引了很多非洲年轻人前来留学和工作。“广州市政府给予了很多支持与帮助。不仅提供奖学金,大学还开设相关课程来帮助非洲学生了解广东贸易。这让非洲学生在课堂学习时就能了解到现在广东的产业发展趋势,也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广州、对广州更有认同感。”李诺说道。

  上述行动也让回到非洲工作的年轻人受益匪浅。这些年轻人回到非洲后会利用所学知识助力非洲变得更好。

  李诺告诉记者,自己主要在非洲粤商总会从事国际公共关系管理工作,在了解中非双方需求后搭建各组织间的沟通网络与桥梁,减少他们的沟通成本。“我们主要通过建立不同维度的沟通层面,让中非的政府、企业及协会三方进行交流。”李诺介绍。

  积极推进跨文化人才培养

  “我们在尼日利亚的产业园已经成立10周年,目前入园的企业超过60多家,年产值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的就业,我们可以提供6000多个岗位给当地人,且每年可以增加1000多个。” 推介会上,新南方集团展位的相关负责人莫先生告诉记者。随着产业园的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以往我们的中高层管理团队都是以中方人员为主,但我们现在也希望能够找到一些在中国有过留学经历的非洲人才,他们对中国的商业模式有一定的了解,又更熟悉当地的市场,会更有利于我们开展工作。”

  实际上,这样跨文化的非洲人才正在增加。据悉,粤非教育合作稳步推进,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分别于南非、佛得角、埃及等非洲国家合作创办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进行对外汉语教学,交流中华文化;在粤非洲留学生也逐年增加,目前达到3300人;民营教育集团也在非洲多国推广汉语教学,例如广东致知教育集团目前在肯尼亚、埃及、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等国开展从幼儿园到中学的对外汉语教学,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此外,非洲粤商总会(非洲广东总商会)在2018年创建了非洲商学院项目,已逐步推出精品课程,为广东企业在非洲发展提供人才队伍支撑。据悉,该商学院致力于中非青年人才建设,打造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以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为指引,以中非产能合作需求为导向,建设“一带一路”人才协同培养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广东国际商机推介会之“走进非洲”活动今日专门搭建了“人才专场”——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广东省贸促会共同主办的非洲在华留学生就业交流会,为继续推动中非人才交流提供优质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