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外媒观察

莫迪的固执和印度的骚乱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10    栏目:今日·国际    作者:钱克锦

     陈春鸣 画

  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两个星期来,印度一直被示威和暴力活动困扰,目前已有至少23人因此丧生。看样子短时间内不易平息。

  事情的缘起,是印度议会通过了一份《公民身份修正案》,反对者认为该修正案带来强烈宗教歧视色彩。

  印度独立后不久,在1955年通过《公民法》,这项法律及其后来的修正案都禁止非法移民获得印度公民身份。这次从2016年就开始着手进行的修正案,几经周折,于2019年12月10日在议会通过。修正案规定,来自印度邻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阿富汗的印度教、锡克教、佛教、耆那教、天主教等非法移民,可以获得印度公民身份。

  乍一看,这份修正案对非法移民更加友好,更加宽松。但是,信仰伊斯兰教的民众当然会注意到,法案“刻意忽略”了来自这些国家的穆斯林难民。显然这不符合印度宪法中规定的宗教平等原则,涉嫌歧视穆斯林。

  虽然印度80%的人口信仰印度教,穆斯林占大约13%,但因为其人口基数庞大(超过13亿),穆斯林人口也有近两亿,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第三多的国家(排在印尼和巴基斯坦之后)。修正案的通过,引起印度广大穆斯林的严重不满,他们纷纷示威游行,随即一些大学生和市民也加入示威。

  面对示威,莫迪政府的对策是加强警力、切断互联网等,坚持立场不后退。莫迪政府的解释是,之所以没有包括穆斯林非法移民,是因为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阿富汗都是伊斯兰教国家,穆斯林在这些国家不会受到迫害,不会因此成为难民或非法移民。

  但很多人并不这么看。《印度快报》23日刊登一篇评论称,尽管很多人说不要过度解读《公民身份修正案》,不要“过于狭隘”,以为这个修正案是针对穆斯林的,但几年来,莫迪和印度人民党的多名高层官员,不断强调要将印度变成“印度教徒的国家”,经常发表反对穆斯林的言论,很难让穆斯林有安全感。

  很多媒体分析,印度人民党本身就具有强烈的民族主义和教派主义色彩,莫迪更是一个强硬民族主义者,他在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时,该邦曾发生过大规模暴力事件,穆斯林是主要受害者;莫迪担任总理后,印度已经发生多起对穆斯林不友好的文化和政治事件。这次修改公民法,也是印度人民党和莫迪在2014年选举和今年选举中所许下的政治承诺。《纽约时报》一篇社论认为,这起事件实际上完全符合印度目前的政治发展逻辑,“莫迪的固执表现得再清楚不过了”。该社论还把莫迪这种做法和特朗普相提并论。

  从造成民众分裂来看,莫迪这次举动和特朗普确实有一拼。在众多民众示威抗议该修正案时,也有人对莫迪充满感激。《印度时报》23日报道,印度人民党高级官员辛格·楚欧汗说,在那些来自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的非穆斯林难民来说,“莫迪就是上帝”,“这些人目前犹如生活在地狱中,是莫迪给他们带来了新的生活”。

  当然也有分析认为,公民身份修正案造成的伤害,可能远不止目前的骚乱。从长远看,这次公民身份修正案不仅可能会挑起印度境内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矛盾,制造长久的争端,也可能因此恶化和邻国巴基斯坦的关系——印巴这对冤家今年关系刚有所缓和,这个修正案造成的矛盾可能再次让两国走向对抗。此外,这次修正案除了没有提及穆斯林也没有提到来自缅甸的罗兴亚人等,这些逃难而至的非法移民将来在印度怎么办,也是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