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美国有与俄天然气利益之争,又有分治欧洲的企图

“北溪-2”项目遭制裁背后的俄美欧大博弈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10    栏目:今日·国际    作者:

     “北溪”及“北溪-2”(上图虚线)线路示意图 制图/黄江霆

  国际聚焦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签署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内容包括制裁参与修建俄罗斯向德国输气管道项目“北溪-2”的企业。此举遭到德国谴责。

  分析人士认为,“北溪-2”项目背后是美国、俄罗斯和以德国为代表的欧盟,在能源安全、经济利益和地缘政治上的博弈。项目遭到制裁后可能会延期,但不会半途而废。俄罗斯将更紧地扼住欧洲的能源命脉,而美俄在欧洲的地缘冲突还会加剧。

  德国反应强烈

  “北溪-2”管道经波罗的海海底连接俄罗斯和德国,再通过德国干线管道将天然气输送到欧洲其他地区。该项目总投资大约95亿欧元,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占一半,其余的由荷兰、法国和奥地利等国企业投资。该项目计划2019年完工。今年10月30日,丹麦政府批准“北溪-2”项目,意味着这一天然气输送管道项目排除最后障碍,有望数月内竣工。

  “北溪-2”项目一直遭到美国批评。特朗普声称担心欧洲由此成为“俄罗斯的俘虏”,并威胁要制裁参与项目的企业。德国各界一直做美国的工作,然而制裁法案最终还是生效。

  德国政府21日发表声明,对美国的决定表示遗憾。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说,制裁是对德国和欧洲内部事务以及主权的严重干涉,美国的制裁令人费解,不像是一个北约盟友能做出来的决定。

  德国总理默克尔18日在联邦议院讲话时说,德国反对美国的域外制裁。

  美国意图暴露

  分析人士指出,“北溪-2”项目遇到的争议,既有经济利益的原因,又有地缘战略因素。

  美国一直想为自己的页岩气寻找市场。不过,由于运输路途遥远,还需液化和气化,美国液化天然气在欧洲市场上的价格远高于俄罗斯天然气。

  德国世界趋势国际政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西格弗里德·菲舍尔告诉记者,发起制裁的两名美国参议员背后都有深厚的油气利益背景,他们希望用这种不公平的方式挤走竞争者。

  美国在地缘战略上的考虑更加明显。美国驻德大使格雷内尔今年1月致信参与该项目的德国企业说,随着“北溪-2”和“土耳其溪”两条天然气管道投入运营,欧洲过境乌克兰进口俄罗斯天然气将逐渐变得多余,乌克兰的政治和安全地位将会下降,欧盟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也会加强。

  菲舍尔认为,美国不希望看到俄罗斯与欧盟走得太近,俄欧合作将对美国产生巨大的竞争压力。将俄罗斯的影响力排除出欧洲,一直是冷战后美国的重要战略目标。

  围绕“北溪-2”项目,德法等老欧洲国家和波兰等新欧洲国家意见相左。美国的意图在于对欧洲“分而治之”。

  地缘竞争加剧

  特朗普签署法案后,为“北溪-2”铺设管道的瑞士全海洋公司21日宣布暂停有关活动。

  “北溪-2”项目的一名发言人曾对媒体说,即便制裁生效,项目仍将稳步推进并尽快完工。他还说,完成该项目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安全至关重要。一些能源行业人士认为,美国制裁措施会推迟项目完工,但无法阻止项目完工。

  德国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欧盟和德国更加重视应对气候变化,推进能源转型,欧洲对天然气这种清洁能源的需求将继续扩大,因此德国不会轻易放弃这个项目。

  菲舍尔认为,德国将在60天的窗口期内与美国加紧谈判,可能会出台新的解释,从而让相关企业规避制裁。然而,随着俄罗斯通过能源供给加强在欧洲的影响力,美俄欧之间的地缘竞争将加剧,这将是新的现实。这种局面会使“北溪-2”以及俄罗斯向欧洲天然气的供应在未来面临难以预料的形势。(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