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马云夜访武大女博士宿舍”引发的话题效应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07G    栏目:时评    作者:杨朝清

  街谈巷议

  来武汉参加楚商大会的马云,在活动开始的前一晚,来到武汉大学参观。路过学校老图书馆的马云,想看看学生寝室,于是来到了老斋舍女博士寝室426和427室。(12月23日长江网)

  在一个盛行符号互动的时代里,当“马云”“夜访”“武大”“女博士”几个词组合在一起,引发关注很难说不是一种必然。一方面,作为名人的马云自带流量,一件小事都可能“上头条”;武大作为名校,也拥有光环效应。另一方面,“标签论”的盛行,让“女博士”很容易被人戴上“有色眼镜”,具有想象力空间的“夜访女博士宿舍”同样颇具话题效应。

  作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之一,作为“首富”,马云没有惹来太多的“嫉妒羡慕恨”,为何?将知识、技能、创新能力转化为财富和社会资本的马云,三次参加高考的马云,何尝不是“知识改变命运”的代表性人物,何尝不是社会流动的受益者。

  在传统的道德话语中,其实并不排斥牟利,只不过讲究的是一种“道义经济学”。在一个注重利益变现的时代里,一些企业为了“挣快钱”“捞大钱”无所不用其极;马云所创办的互联网企业,在网购、网络支付等方面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实现了互联网企业、商家和消费者的互利共赢,真正做到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马云拥有良好的美誉度,也和他热心慈善和公益密不可分。关注乡村教育的“马老师”,为改善乡村教师的生存生态、提升他们的社会认同做出了诸多努力。面对存在的社会问题,没有去抱怨或者指责,而是用一种“柔软的力量”去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将个人价值实现与回报社会有机结合起来,这样的企业家精神,显然值得点赞。

  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今天,“马云夜访武大女博士宿舍”虽然得到了被访同学的欢迎,但却引发了一些网友的批评质疑。在他们看来,女生宿舍通常都应是“男士止步”,夜访难免会给同学们带来一些不便;尽管有校方人士陪同,但“马云夜访武大女博士宿舍”还是不够妥帖,少了一点分寸和边界意识。还有人觉得,规则因“马云”打破,没有做到一视同仁,背离了平等和公平的社会共识。

  读懂“马云夜访武大女博士宿舍”带来的启示,既有助于让我们理解马云为何成功、为何受到追捧,也有助于加深我们对规则与边界的理解与认同。想到学生宿舍转一转、看一看的马云,只要在细节上考虑得更加周全一些,就会少一些口水与争议。

  杨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