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期股形势

为明年起步站上新起点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13    栏目:财经·股金    作者:赵穗川

  上周最后3个交易日大盘小幅回落整理,但并未对之前上涨产生什么影响。进入12月之后,沪指周线已现三阳开泰之势,相信顺势保持上涨几无悬念。复盘今年2月中下旬的走势可发现,近日走势与其几乎如出一辙。

  有数据显示,目前月内波动,录得下半年以来最稳定波段涨势,预示12月将成为在此期间表现最佳的月份。因此,月内实现大涨是有可能的。目前,大盘上涨模式刚开启,暂时无须为下一步能涨多高而犯困。虽然这点无法预知,但只要眼下面临的风险不在下跌,紧跟大势或设定自己波段目标即可。

  现时的上涨还谈不上有什么大风险,对趋势性走势而言,还算是小行情。当下需要关注的情况应该是:市场似乎又要准备回到那种奔放与激情的时刻了,我们准备好了吗?

  的确,过去半年多的乏味盘整,使得年初大涨的喜悦与期盼所剩无几。不久前,市场的弱势还使人们对未来行情产生了怀疑。因此,对当前的小幅上涨,会看作是小反弹;特别是最近几个交易日上涨乏力,更容易认为反弹已结束。这与年初大涨后,遇到调整而感觉大势已去,心理及感观上差不多。

  事实上,市场充满不确定性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欺骗性。多空双方间市场博弈的属性,决定了这种现象存在着合理性。故此,股市可看作是一条看不见的战线,多空表现互有强弱,是可以用来打败对手的有效武器。

  国内股市已多年没膨胀了,十几年没创历史新高,这在全球市场也属罕见。然而,宏观经济发展并没像指数运行如此之差。时至今日,这种反差很值得我们重视。本质上说,与实体的巨大反差正是未来股市雄起的主要动因,今年外资洪水般注入很能说明问题。

  本栏相信,今年各方面均处在大变局之年,技术与基本面显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股市,明年及未来走势将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显光明与广阔。相信在年内收官之月的最后几个交易日里,行情会站上比现在更高的新起点。

  (赵穗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