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本土企业混改又下一城

易事特创始人何思模接受羊城晚报独家专访,解读混改历程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13    栏目:财经·股金    作者:孙晶、陈泽云

     易事特集团创始人何思模 受访者供图

     何思模

  羊城晚报记者 孙晶 陈泽云

  随着易事特(300376)日前发布公告宣布控股股东变更,广东企业混改的故事浮出水面。面对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易事特此番举动有何深意,未来又将如何布局?日前,羊城晚报独家专访了易事特创始人、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何思模,听他独家披露这波商业操作的心路历程。

  发布控股股东变更公告

  日前,易事特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一致行动人签署表决权放弃协议暨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公告”。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交易完成后,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

  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恒健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也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本次交易尚需通过广东省国资委审批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本次交易的经营者集中审查。在取得上述批准后,还需提交深圳证券交易所进行合规性审核,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股份过户登记手续。该事项能否最终实施完成及实施结果尚存在不确定性。

  截至公告日,转让方扬州东方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公司股份尚有1001349997股存在质押情况,以及通过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2.10亿股。东方集团已与相关质权及被担保方就股份交割达成一致可实施方案。如上述受限股份未及时满足交割条件,则本次交易尚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为何选择混改之路?

  前一晚出差回来到深夜,第二天一早就匆匆来接受采访的何思模略显疲惫。创立易事特三十多年,他把这家企业当成了“自己的儿子”。易事特的员工们反映,“何校长”对企业甚至比亲儿子还要亲,至今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没有节假日。在这样的付出之下,何思模为何选择混改之路?

  “我有这样的思考已有三年了,这期间也一直在接触有意向愿意支持高新技术产业相关的国企。”何思模坦言。

  “易事特的客户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塔、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引入国企进行混改,对易事特来说,将得到优惠资金成本的保证、政策的支撑、客户的信心,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更有利于我们引进高端人才。”何思模表示。

  当然,从易事特发展的历史来看,曾经就是世界500强施耐德控股60%。所以,何思模并不排斥股东层面的变化,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企业发展。

  据Wind数据统计,2014年在创业板上市至今易事特累计发生并购30起。目前,易事特业务已经覆盖智慧城市·大数据(含UPS、智能配电、动环监控等)、智慧能源(含光伏发电、储能系统、微电网、充电站、智能车库)、轨道交通(含一体化供电系统、通信及综合监控等)等领域。

  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数据显示,易事特UPS业务毛利率最高可达43.06%,近10年即便最低时也有33.45%。公司转战的高端电源装备、数据中心及新能源工程设备毛利率最高时为32.05%。

  “恒健投资参股了南方电网、南方航空、粤电力、中广核等企业,易事特引入恒健投资作为控股股东,也为将来更好地拓展市场打下坚实基础。”何思模表示。

  公司经营团队不会改变

  恒健投资控股后,企业的管理团队会改变吗?

  “企业独立自主的经营不做改变。”何思模告诉记者,恒健投资控股后也要求管理团队要相对稳定,技术方向不做改变,真正帮助易事特做大做强。

  当然,面临当前的经济下行压力,易事特的净利润增长出现下滑。2018年易事特实现营业收入46.52亿元,同比下滑36.42%;实现净利润5.79亿元,同比下滑20.93%。易事特预计今年1-9月净利润38915.84万元至44475.24万元,同比下降20%至30%。

  何思模认为,制造业这几年肯定是比较困难,未来的压力不会减少,至少还有两年的时间,但是不排除在这两年中间有一部分企业有机会。

  机会在哪里?“5G的技术和能源互联网将是方向。”何思模提到,因应这个变化,易事特也从做单一产品改为做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同时,他判断,可能靠传统的产业思维,靠过去代加工的这种模式将不复存在,将被终结。

  “企业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真正解决客户的问题,消除客户的痛点,这才是制造企业能够立足未来,长远发展的生存之道。”何思模表示。

  最反感东莞首富称号

  作为民营企业家,曾经被封为“东莞首富”的何思模又如何看待这个标签?

  “我最反感的就是首富这个称号。所以当时胡润富豪榜评选我是东莞首富的时候,我专门找他们解释我不是首富。”何思模谈起这个问题,显得有点儿激动。

  “去年,我已经正式辞去了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职位,交棒给大儿子何佳,离岗不离责,不代表我可以退休了,培训引进高科技人才还是我的责任。我说过,我为易事特而生,终身为易事特事业奋斗,现阶段,我仍要为二代接班、企业人才培养、战略规划等负责和担当。”何思模告诉记者。

  “从小我就教育孩子,他们不是富二代,而是创二代,他们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做业绩,自己有能力赚到钱,才有地位。”何思模透露,已经成立百年基金委员会,每年的分红20%做社会公益,80%留到企业的发展基金,家人是管理人,而不是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