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气血不好,总感觉疲劳?

冬令滋补靓汤 调气血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15    栏目:健康周刊·乐活    作者:张华、黄月星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月星

  寒冬腊月,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都在为来年春天养精蓄锐。中医讲究立冬补冬,滋阴补阳,温补养阳。俗话说“冬令进补,春来打虎”,意思是冬季通过调补,能够将“精气”封藏于体内,到第二年的春天就不容易生病了。因此,进入冬季之后,各式各样的滋补食材就纷纷隆重登场。近期广州气温下降,刚好进补。

  中医认为,冬日进补可在冬至前后开始,对于那些患有慢性疾病长期阳虚的人,可以加长进补时间,从立冬就开始进补,一直补到立春结束。

  应季节需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李欣中药师给大家推荐一款时令靓汤,给您调补气血,全家大小都可服用哦。

  五指毛桃玉竹兔肉汤

  材料(3-4人份):五指毛桃100克、玉竹20克、兔肉500克、生姜3片。

  做法:1. 先将材料洗净,玉竹清水浸泡;2.兔肉砍件,焯掉血水;3.汤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沸,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煲1小时,食用前调味即可。

  功效:补中益气、养阴润燥、健脾祛湿

  中医认为,五指毛桃味甘辛性平,功擅益气健脾、祛湿化痰、舒筋活络,其补气作用与黄芪相当,但药性更温和,补而不燥,尤为适合虚不受补的人群食用。冬日干燥,搭配甘寒质润的玉竹,再添养阴润燥、益胃生津之功。

  兔肉味甘性凉,具有补中益气,凉血解毒,通利大便等功效。兔肉中脂肪含量及碳水化合物含量均较低,被认为是肥胖人士和心血管病患者的理想肉食。

  本汤品适用于气血不足容易感觉疲劳、精神萎靡、脸色萎黄、皮肤干燥等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