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这个医生出诊棍不离手 棍点疗法了解下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15    栏目:健康周刊·乐活    作者:陈辉、张秋霞

     棍点理筋正骨治疗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每周二上午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江晓兵副主任医师出诊的时间,在他的手边总是放着一根一尺多长,形状像棒球棒那样一头粗一头细的木棒。它是做什么用的?原来是为颈椎病、颈肩综合征的患者进行棍点理筋正骨治疗的“武器”。

  手法治疗对操作者很“伤”

  颈部长期姿势固定的职业人群,如学生、教师、公务员、文案工作者等,常常会感到“脖子发紧”、“发僵”、颈肩疼痛、活动不灵便或活动时颈部“咔咔”的响声。这是由于长期保持固定的姿势,颈后群肌肉及腰背肌肉长时间处于牵张紧张状态,局部血运障碍,而造成颈椎肌群疲劳、损伤,韧带松弛从而出现的一系列症状。

  当颈肩感到酸痛时,我们会特别喜欢去医院或按摩院找专业人士来帮忙按摩、松解下,如果手法正确且力量到位的话,按摩后会舒服很多。

  但是传统手法治疗对从业人员手力、指力的要求很高,在过去甚至要练习铁砂掌以锻炼指力腕力。而且从业人员由于长期手法操作、指、腕、肘部容易劳损,一身伤病,职业生涯比较短。

  民间智慧+现代研究

  在岭南民间有位徐广坚医生,他自制了五十多种木质工具来为病人治病,江晓兵医生曾专程前去观摩学习,之后,在梁德教授指导下,将手法工具进行简化统一,就是我们上文说的一尺长的“迷你棒球棒”。这个棒子的长短和粗细以及质地都是经过反复应用、细细揣摩、不断修改后定下来的,并对手法流程进行规范梳理,使得操作者使用更方便,且能够达到最好的疗效,疗效可以得到很好的重复性。

  江晓兵介绍,患者来就诊时,医生先通过“手摸心会”来找到患者的触痛点、压高点、压紧点等肌肉筋膜出现的异常,然后再用棍对颈肩部紧绷、粘连的肌肉筋膜进行局部松解。

  操作手法有三种

  第一种是“擀法”,用棍身在患者劳损部位加力大面积擀动,能起到肌肉放松的效果。只要擀一分钟就能达到手法放松半个小时的效果。

  第二种是“搓法”,用棍的粗头在劳损处进行上下左右的压、搓,来达到松解筋膜肌肉、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激活肌肉、恢复筋骨平衡的效果。

  整个操作过程中,操作者无需使用很大的力气就能达到足够的力度,而且能达到深层病灶,这种深层病灶是手法治疗难以触及的。前两个手法适合经验不多的初学者或想进行家庭保健的人士。

  第三种是“点法”,用细头对深层病灶进行更为有针对性的点压,治疗效果更好,适合专业人士操作。

  据介绍,该手法得到全国多地骨科医生的认可,目前已推广至国内二十个省、自治区,以此为患者带来更多的治疗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