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下午茶

非洲小伙讲地道东北话 拍小视频收获千万粉丝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06    栏目:要闻·生活    作者:

     伊博在团队的帮助下拍摄视频 新华客户端

  “干啥呢,兄弟?”“咋的了!”未见其人,不免以为说话的是个地道的东北人;定睛一看,面前站着的却是位身高近一米九的非洲小伙。

  凭着这种奇妙反差,来自索马里的伊博在中国各大网络视频平台收获了1000多万粉丝,不少网友感叹:“这‘大碴子味儿’的东北话说得比我都地道。”

  掰玉米的农民、烤红薯的小贩、和妻子嬉笑打闹的丈夫……这些都是伊博在视频中扮演过的角色。操着地道的东北腔,言谈举止间透露出豪爽劲——伊博把生活中形形色色的小人物演了个遍。

  如今的伊博是个“中国通”,可6年前他刚到沈阳时情况却完全不同。“那时我中文基础很差,学习过程中好几次被中文难哭。东北话里有很多方言,比如‘吭哧瘪肚’,用英语很难解释和理解。”

  一次偶然的机会打开了伊博学习东北话的大门。“健身时认识的一个朋友问我愿不愿意和他一起拍摄一段视频,他可以教我讲东北话。能和当地人对话学习中文,我很开心。”

  视频上传后,不少网友评价伊博说话有“东北味”。“我学习中文的热情更高了,中国的网络视频平台给了我学习中文和发挥表演爱好的机会。”从那以后,伊博开始用短视频记录自己的日常。

  渐渐地,他积累了不少粉丝,并成为签约艺人。“拍视频让我认识了更多中国人、经历了更多事,慢慢地也就更加了解中国,更加喜爱东北文化。”伊博说,他的视频多为轻松愉快的喜剧短片,希望借此传递正能量。

  学习东北话,伊博有自己的妙招。“对我来说,学语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融入当地语言环境。跟朋友吃烧烤、喝‘老雪’(沈阳本地生产的啤酒),就能学到地道方言。”

  随着时间的推移,伊博对中国的印象也不断发生着改变。“来中国之前,我和我国家的人多数只能通过电影了解中国。来到中国后,发现这里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特别现代化,特别有秩序。”

  如今,沈阳已经成了伊博的第二故乡。他说:“每次回沈阳,一下飞机,耳边传来熟悉的方言,我只有一个想法:到家了。我现在就是个中国人,是个地道的东北人,我特别骄傲。”

  谈到未来的规划,伊博告诉记者:“今后我会创作更多正能量的作品,让更多人通过我的经历了解中国、了解东北、了解沈阳。”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