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你知道吗?

如果口罩使用不当 常戴容易降低免疫力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06    栏目:要闻·生活    作者:

  寒冷的冬季,不少人外出时都戴上了口罩,觉得既保暖又可预防疾病。山西省中医院医生王金平提醒:如果口罩使用不当,不仅起不到绝对阻断呼吸道疾病传染的作用,长时间佩戴还会降低人体免疫力。

  ●口罩这样戴=“白戴”

  1、长时间戴口罩

  鼻子能将吸入的空气调节至接近体温,使人的耐寒能力得以提高。如果长时间佩戴口罩,这种生理功能则会失去锻炼机会,致使鼻部黏膜增温能力下降。冷空气刺激鼻黏膜,稍不注意就会引发感冒。

  正确做法:每次佩戴不要超过30分钟,可以摘下来透一下气后再戴。一般5至6小时为上限。在能见度较好、空气比较干净的天气条件下,不必戴口罩。

  2、一个口罩连续戴

  口罩在戴上一段时间后,外面会沾满空气中的灰尘、细菌等污染物,而内面则会沾上带有细菌、病毒等的水汽和唾液等,如果口罩连续戴几天不清洗或者翻过来佩戴,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不利于人体健康。

  正确做法:最好是多准备几个口罩,一天一换。

  3、口罩戴过揣包里

  摘下口罩后,很多人都喜欢随手揣在口袋或包里,殊不知口袋和包里经常放置各种物品,很容易导致口罩沾染病原微生物,再戴时容易致病。

  正确做法:准备一个干净的塑料袋,每次口罩戴过后将口罩的里面向内对折后放入塑料袋内装好,再放入口袋或包里。

  4、盲目戴专业口罩

  不同口罩有不同效果。佩戴专业防护型口罩要经过培训,如果不懂最好不要随意佩戴。专业口罩质地很厚,患者戴上去后易造成呼吸困难,因缺氧而感到头晕。

  正确做法:只有被明确诊断的患者才需佩戴专业口罩。一般选择透气性较好的。患有心脏疾病或呼吸困难的人(如哮喘肺气肿)、孕妇、戴后头晕和皮肤敏感者不宜戴口罩。

  5、跑步戴口罩

  跑步时对氧的需求量比平时大,而口罩可能导致呼吸不畅甚至脏器缺氧,进而产生严重后果。

  正确做法:运动时不要佩戴,如果室外空气质量较差,可选择室内运动代替户外运动。

  6、咳嗽不摘口罩

  咳嗽或打喷嚏时,呼出的细菌、病毒会附着于口罩内部,呼吸时会被吸入体内,影响健康。此外,呼出的大量热气和唾液会溅湿口罩,导致其阻隔病菌作用降低,防护性变差。

  正确做法:遇到此类情况时应先将口罩摘下避开人群,咳嗽或喷嚏后再佩戴。

  ●佩戴口罩注意事项

  1、选择适合的型号

  口罩戴不正确,效果会大打折扣。口罩佩戴时最重要的是保证密闭性。比如儿童,要使用针对不同年龄段及脸部大小的儿童型口罩较好。

  2、佩戴口罩前洗手

  戴口罩前应洗手或者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

  3、分清口罩内外、上下

  医用外科口罩从外到内为,阻水层、过滤层、吸湿层,每层作用也不同,因此要注意里外层。

  浅色面有吸湿功能,应紧贴口鼻,将深色面朝外,鼻尖儿夹紧,将口罩完全展开,让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

  口罩不要戴反,更不能两面轮流戴。注意口罩的上下侧,上侧为可定型的鼻条(金属条),能增加口罩与面部的贴合从而提高过滤效果。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