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伊朗称11日前提供细节均据当时所掌握信息

否认就误击客机“掩盖真相”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14日        版次:A11G    栏目:今日·时事/国际    作者:包雪

  伊朗政府13日否认就乌克兰航空公司客机在首都德黑兰坠毁一事“掩盖真相”。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这架客机坠毁三天后承认“人为错误”,为误击承担全部责任。

  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政府发言人阿里·拉比埃的话报道:“在那些悲伤的日子,一些批评直指相关官员和政府……一些官员甚至受到撒谎和掩盖(真相)的指认,但坦白讲,情况不是那样。”

  乌航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机8日早晨从德黑兰霍梅尼机场起飞后不久坠毁,17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伊朗政府11日确认,伊朗军方由于“人为错误”发射导弹,击落这架客机。

  拉比埃认定,伊朗政府官员直至10日才得知伊斯兰革命卫队误击客机。他说,“关键是我们没撒谎”,政府官员11日以前提供的所有细节都依据当时掌握的信息。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承诺“彻底调查”乌航客机遭误击事件。伊朗方面已经邀请来自加拿大、法国、乌克兰和美国的专家参与调查。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侯赛因·萨拉米12日否认人为损坏坠机现场证据。

  萨拉米说,“我们没有动任何东西”,“没有移动客机残骸,没有改变现场,没有移动防空系统,没有篡改雷达数据”。

  乌航客机遭误击触发德黑兰多地示威。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随后借社交媒体“推特”“声援”伊朗示威者。

  拉比埃13日回应特朗普的“推文”,说伊朗人民会记得特朗普是杀死苏莱曼尼的凶手,也是致使一些伊朗人面临经济挑战的根源。  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