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惠州

医院多次参与传染病防控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18日        版次:A02    作者:张华、张娜妹

    

  2月11日上午,记者随同第五巡检组奔赴惠州收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参与过抗击非典、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排查等传染病防控工作,经验丰富。

  “有一个病人多次实验室检测阴性,临床表现与新冠肺炎相似,该如何处理?”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向巡检组专家们咨询诊治相关问题。

  巡检组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ICU主任何清强调,在确诊病人中,早期做咽拭子核酸检测时,阳性率仅有30%,因此不能排除假阴性的情况,因为检测的准确性与取样标本、试剂盒等也有一定的关系。所以不能仅根据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就完全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要反复做核酸的筛查,还需要根据影像学、淋巴细胞、白细胞的计数等综合考虑,因为临床发现,核酸检测假阴性的比例比较高。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张娜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