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相关新闻

创企业捐资支持基础研究先河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8月30日        版次:A02    作者:李钢、叶青

    

  羊城晚报记者 李钢

  通讯员 叶青

  29日,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省市、省企)联合基金签约启动会在广州召开,5项联合基金实施协议顺利签署。记者了解到,此次签约,启动了省市、省企联合资助基础研究的新模式,开创了广东企业捐资支持基础研究的先河,是广东省基础研究工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初步构建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资助体系

  据介绍,此次签约活动,由省科技厅、省基金委与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市人民政府签署省市联合基金实施协议,与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省企联合基金实施协议,各方联合投入资金2.5亿元支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

  目前,广东省初步构建了由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国家联合基金、省联合基金、省自然科学面上与杰青项目四大板块组成的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资助体系。

  据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介绍,四大板块中,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板块对标国际最优最强最先进,着眼广东省优势特色产业及未来发展关键领域,面向重大科学问题需求,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争取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未来五年,省科技厅将每年遴选一批重大项目,每项支持强度3000-5000万元,实施周期五年。

  国家联合基金板块,则发挥新时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和带动作用,引导地方和社会资源投入基础研究,吸引和集聚全国一流科技人才,重点解决广东以及港澳等周边地区经济社会、科技创新发展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省联合基金板块则重点引导与整合全社会科技资源,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和地区、行业发展的科学问题需求,支持开展重点领域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培养基础科学研究团队,促进基础与交叉学科发展。

  省自然科学面上项目和杰青项目板块则扩大资助面,支持科技人员在自然科学领域内自主选题、自由探索,开展创新性的科学研究,培育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人才。

  省联合基金:现阶段每年拟投入约2.5亿元

  签约启动的省联合基金由省科技厅与联合资助方出资设立,现阶段每年拟投入约2.5亿元。首批省联合基金包括区域联合基金和企业联合基金两类,区域联合基金由粤穗联合基金、粤深联合基金、粤佛联合基金、粤莞联合基金组成,企业联合基金主要为温氏联合基金。

  其中,粤穗联合基金和粤深联合基金由省科技厅分别和广州市、深圳市政府按照1:3的出资比例设立,省财政每年投入2000万元,广州市、深圳市每年投入6000万元,共计每年8000万元,重点支持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和广州、深圳经济、社会、科技战略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

  粤佛联合基金和粤莞联合基金由省科技厅分别和佛山市、东莞市政府按照1:3的出资比例设立,省财政每年投入1000万元,佛山市、东莞市每年投入3000万元,共计每年4000万元,重点支持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和佛山、东莞经济、社会、科技创新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

  温氏联合基金由省科技厅和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省财政每年投入300万元,温氏食品集团每年以公益捐赠方式投入1000万元,每年共计1300万元,重点围绕畜禽养殖及产品加工等领域创新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