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深汕合作区商品房交易解冻

限购2套限售5年;“深汕001号”楼盘项目获预售许可; 业内人士分析不会对深圳地区楼市产生过大影响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3日        版次:A07    作者:李晓旭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旭

  “深汕001号”出炉!12月2日,深汕特别合作区第一个商品房项目“振业时代花园一期”取得预售许可证,542套住宅备案,单价1字头。随着该项目的官方备案,自2017年5月16日起合作区被冻结的楼市交易,正式解冻。

  持有者不得申请公租房

  12月2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启动深汕特别合作区过渡期商品房销售的公告》,冻结两年的深汕合作区房地产市场,正式启动过渡期商品房销售工作。

  公告显示,居民家庭在合作区持有的商品住房、商务公寓总套数不得超过2套,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在合作区持有的商品住房、商务公寓总套数只能1套。在合作区购买的商品住房不计入购房者在深圳市其他区(新区)购买商品住房的套数限购范畴;在深圳市其他区(新区)购买的商品住房、商务公寓不计入购房者在合作区购买商品住房、商务公寓的套数限购范畴。

  另外,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不得在合作区购买商品住房、商务公寓,合作区管委会及市住房主管部门对商品住房和商务公寓项目实施销售价格指导。居民在合作区购买商品住房和商务公寓的,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之日起5年内禁止转让。经深圳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决议通过,执行深圳住房信贷政策。居民在合作区持有任何形式的自有住房(包括自建房和商品房)的,不得申租(购)合作区公共租赁住房、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

  首个项目七成公开销售

  12月2日傍晚,记者登录深圳市住建局官网,在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上,合作区“振业时代花园一期项目”已拿到预售许可,预售证号为“深房许字(2019)深汕001号”。记者查询发现,该项目预售房源542套,全部为住宅,预售单价每平方米1万多元,单价最低为3号楼的201房,拟售单价9434元/平方米。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在公告中也表示,为推动合作区企业加快投产,促进合作区经济建设,从振业时代花园和辉煌花园中抽取30%房源(不含公寓和商铺)用于解决合作区企业员工的居住需求,其余70%的房源面向社会公开销售。

  为稳定深汕特别合作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2017年5月16日起合作区被冻结房地产市场交易。

  预计未来不会出现大涨

  12月2日,振业时代花园启动诚意登记,代理方深圳中原董事总经理郑叔伦透露:“公告发布后,项目到访客户明显增加,超过五成是深圳人咨询。”郑叔伦表示,深汕合作区肯定会吸引深圳人外溢购买。“目前价格处于绝对洼地,预计在1万多元/平方米,低于临深片区。”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一位分析师表示,深汕特别合作区“冻结”已达两年之久,市场已进入低谷,购房者在市场长期调控下也逐渐回归理性,“解冻”后,深汕特别合作区房地产市场将会有所起色,成交量上涨,但受调控政策的影响,购房者已经回归理性,未来不会再出现量价大涨的现象。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指出,该政策不会对深圳地区楼市产生过大影响,也不会引起房价的大幅波动。“从政策执行的范围来看,仅限于深汕合作区,并解决这一区域冻结的历史问题,覆盖和影响面较小。此外,从政策的执行力度来看,限售依然需要5年,可有效抑制炒房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