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记者观察

冲动是“魔鬼”

孙兴慜本赛季三领红牌,是同一时期英超球员中最多的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11    栏目:体育    作者:徐扬扬

  昨天,热刺在主场以0比2不敌英超第18轮对手切尔西,主队大将孙兴慜成为焦点人物。只可惜引人瞩目的不是其惊艳的表现,而是一次恶意伤人的严重犯规。

  比赛第61分钟,热刺以0比2落后,急火攻心的孙兴慜在与切尔西的吕迪格相撞倒地之后,竟然极不理智地双脚突然向上发力蹬在吕迪格的肋骨上,令后者当即倒地。当值主裁判在观看VAR回放之后,果断掏出红牌将其罚下。

  赛后,切尔西主教练兰帕德表示,孙兴慜的动作明显是冲着人去的,而且是无球状态之下,被罚红牌完全是“罪有应得”。此事发生后,绝大多数人都认同兰帕德的看法。  

  孙兴慜已经是本赛季第三次被红牌罚下,这在同一时期英超球员中是最多的。今年5月5日,热刺对阵伯恩茅斯,孙兴慜就因情绪失控报复对手,用力推倒了伯恩茅斯的勒尔马,当值主裁直接出示红牌将他罚下;一个月前,热刺与埃弗顿交手,孙兴慜从背后放铲,导致戈麦斯骨折,孙兴慜再次被主裁判出示红牌罚下。  

  孙兴慜这三次“染红”,只有第二次很难判定他是蓄意伤人,但动作粗野、鲁莽,不计后果是可以肯定的。而孙兴慜对勒马尔和吕迪格,都是属于无球状态下的恶意报复伤人犯规,这表明他对自身情绪的控制能力不强,容易冲动。

  值得称道的是,对于孙兴慜的第三张红牌,韩国媒体和网民未护犊子。一家韩国网站的意见颇有代表性,他们认为孙兴慜的行为有违体育道德,他应该以足球技能帮助球队走出困境,恶意伤人于事无补。的确,虽然当时热刺以两球落后,但距终场时间还有29分钟,只要热刺能打出水平,并非没有翻盘的可能。在孙兴慜被罚下后,热刺不得不以少打多,败局已很难挽回。

  本赛季,孙兴慜在英超赛场贡献5个进球、7次助攻,在欧冠赛场是进5球,助攻1次,直接参与了热刺的18个进球,比队中最大牌的凯恩还多一次,其能力无疑已跻身顶级前锋的行列。但他在比赛中受到刺激就容易冲动,无疑是其最大的短板。

  对切尔西一战“染红”,孙兴慜将被停赛三场,包括主场迎战布莱顿、做客挑战诺维奇、做客挑战南安普顿,这对热刺影响颇大。孙兴慜的不冷静直接对球队产生了负面影响。

  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