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CBA观察

深圳队,不该只寄望于“奇迹”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11    栏目:体育    作者:周方平

  上一轮CBA,近六轮仅取得一胜的深圳马可波罗队“奇迹”般地击败挟八连胜而来的山东队,再度给人一个不大不小的“意外”。

  开局四连败后,出人意料地终结了北京队的四连胜;连胜两轮,让人以为球队已经走上正轨时,又大比分输给弱旅广州队;随后面对来势汹汹的新疆队,凭借绝杀力克对手;此后再度时好时坏,既能完胜劲旅广厦,也可以惨败给福建37分。迄今起伏不定的深圳队,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对新疆队和四川队的两次惊天绝杀,他们也因此被称作本赛季创造最多奇迹的球队。

  但这并非是一种正常的状态。从上赛季第四名,到目前仅仅9胜11负暂时排名第13,这个落差显而易见。当贺希宁投中超远球绝杀四川队后,一名资深篮球专家曾对笔者说,“希望他们别用光了这一运气”。这话乍一听,似乎在说深圳队需“惜运”,但往深一层想,更有“不该只寄望于‘奇迹’”之义。

  当然,屡屡有“奇迹”出现,表面看是偶然,实则必然。顾全长传给沈梓捷绝杀新疆队那一幕,像极了电影《绝杀慕尼黑》的情节。顾全赛后透露,他们平时也有过这样的训练,并不纯粹是瞎蒙。贺希宁那记史上CBA最远绝杀,也来自于平时经常的加练。而上一轮赢山东,从过程看赢得毫无疑义,而与对手此前的交锋记录,深圳队也占据着优势。

  然而,这样的“奇迹”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对于这样一支志在高远的年轻队伍而言,并非好事。一次,笔者问深圳队主帅王建军,“绝杀和顺利拿下比赛,哪一个更令您开心?”他想都没想,“当然是顺利拿下开心”。

  有绝杀的比赛精彩,对球迷及联盟都是好事,但对球队却未必。上赛季深圳整个常规赛只输掉13场球,如今他们已经输了11场,胜率不足五成。在本土球员不变,甚至贺希宁、沈梓捷都在进步的情况下,缘何会出现这一情况?

  首先外援的选择有问题。拜克斯是上赛季冲进前四的功勋外援,但本赛季的发挥只能用平庸来形容,其34.9%的三分球命中率、109.7的进攻效率,以及90.1的防守效率,均位列联盟下游。在本土后卫于德豪因伤迟迟未能复出的情况下,他未能串联起全队的进攻。赛季初签下的穆罕默德虽然攻击力强劲,但与全队风格格格不入;后来加入的马丁虽然护筐能力较好,但攻击力极为一般,目前场均仅为17分9篮板。改变现状最快的方法就是更换外援,如果能够换来像富兰克林这样的球员,深圳队立马将提升一个档次。

  其次打法上也需要微调。上赛季深圳队之所以成绩不错,行云流水般的攻防节奏是关键。本赛季深圳队的比赛节奏慢了下来,压阵地的战术似乎并不合适。上赛季深圳队场均可以得到113.3分,列联盟第三;本赛季只有98.8分,列联赛倒数第四。由于后场缺少能突能传的控卫,压阵地的后果就容易造成失误增多,给对手增加快攻机会。深圳队目前场均助攻数只有16.6次,列联盟第18位,足以说明这一点。

  对于有足够实力的深圳队而言,靠两次绝杀去博取球迷的眼球绝不是他们的初衷。距常规赛结束还有26场比赛,虽然赛程未过半,但深圳队必须当机立断,对外援以及战术都需要作一定的调整,在余下的比赛里要将状态回调到上赛季那支擅打硬仗的队伍,而不是只寄望于再创“奇迹”。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