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双高计划”名单正式出炉,每年投入20亿支持高职建设

广东14所院校上榜首轮名单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16    栏目:教育·职教通    作者:周聪

    

    

    

     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在实操中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建筑工程测量大赛 资料图

    

    

  羊城晚报记者 周聪

  20日,教育部、财政部公布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名单。56所高职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141所高职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其中,广东共有14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第一轮建设单位名单。“双高计划”是我国继普通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后,国家在职业教育领域的重大制度设计。

  A

  粤14所高职院校

  入选“双高计划”

  今年2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提出实施“双高计划”:4月,教育部、财政部陆续印发《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遴选管理办法(试行)》和申报通知,“双高计划”正式启动实施。

  经高职学校自愿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财政部门审核推荐,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咨询专家委员会评审,教育部、财政部审定并公示,全国197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第一轮建设单位名单。广东共有14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第一轮建设单位名单。

  据记者统计,此次“双高计划”公示名单中,原来的100所国家示范校中有76所入选,原来的100所骨干校中有69所入选。当然,也有原来的55所国家示范(骨干)高职学校没能入围,有52所非国家示范(骨干)高职学校在此次“双高计划”中脱颖而出。

  从省份布局看,197所建设单位覆盖了29个省份。同时,在入围高水平学校建设的56所高职学校中,江苏7所、浙江6所、广东5所,这3个经济实力雄厚的省份占去了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从专业布局看,申报的253个专业群覆盖了18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五个专业大类分别是装备制造大类、交通运输大类、电子信息大类、财经商贸大类、农林牧渔大类。

  从产业布局看,服务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业群有75个,面向现代服务业的71个,面向先进制造业的63个,面向现代农业的23个,其他21个。

  B

  5年投入100亿

  支持高职建设

  “双高计划”要求,围绕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要求,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支撑国家重点产业、区域支柱产业发展,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高职学校和专业,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决策部署。作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点项目,“双高计划”比肩普通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是落实“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重要制度设计,也是国家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先手棋”。

  此次“双高计划”建设每五年为一个支持周期,每年将投入20亿元左右,重点用于教学改革、课程标准研发、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提升。2019年启动第一轮建设。实行总量控制、动态管理,年度评价、期满考核,有进有出、优胜劣汰。根据“双高计划”建设要求,项目学校要按照备案的建设方案和任务书实施建设,教育部、财政部将适时开展项目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周期遴选的重要依据。

  小链接  “双高建设”时间表

  ▶▶▶ 到2022年,列入计划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办学水平、服务能力、国际影响显著提升,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培养千万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使职业教育成为支撑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形成一批有效支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制度、标准。

  ▶▶▶ 到2035年,一批高职学校和专业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引领职业教育实现现代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