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入选“双高计划”,广州番职院将如何打造“样板房”?

投入1亿元引进人才 探索本科层次高职教育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16    栏目:教育·职教通    作者:周聪、陈祉璇、李东生

    

    

    

  羊城晚报记者 周聪

  通讯员 陈祉璇 李东生

  “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该如何建设?”“职业教育样板房将如何打造?”随着“双高计划”的名单公布,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入选第一轮建设单位名单。

  作为广州市属唯一的上榜院校,学院将如何布局、发展?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洽生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学校将投入1亿元引进人才,打造职业教育高地;在现有8个专业群的基础上,新增两个以上的工科专业群,以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需求;明年,番职院还将在多个专业试点本科层次高职教育。

  A

  打造高端产业专业群:

  构建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的专业布局

  “双高计划”是国家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一次重要制度设计。目的是支持基础条件良好的高职院校和专业优先发展,引领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最终打造一批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职业教育“样板房”。

  广东省共有5所高职院校入选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9所高职院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番职院是广州唯一一所入选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的高职院校,并且位列B档(“30强”)。学校的艺术设计和珠宝首饰技术与管理两个专业群同时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建设专业。

  番职院党委书记林洽生介绍,一所学校兴起与持久兴盛的“秘诀”,就在于对初心与使命的认真践行、对特色与水平的不断淬炼。

  “在专业建设方面,番职院将构建融入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新布局。”林洽生表示,目前番职院聚焦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构建了机器人、智能制造、区块链智能应用、艺术设计、金融管理、智慧商贸、珠宝首饰和数字建筑等专业群。并计划在此基础上新增两个以上工科专业群,对接区域经济产业。

  在校园建设方面,学校拟筹建一个综合性的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实训基地,或牵头建立艺术类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实训基地。同时,通过构建智慧校园平台、智慧教育生态、数据应用体系等,形成基于5G的“互联网+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管理服务和学校治理新模式。

  B

  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校拟投入1亿元引进人才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技能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高水平高职学校的基础性工作。

  “学校将投入约1亿元用于引进人才。”林洽生介绍,在高层次人才方面,番职院将目光锁定在院士以及院士团队身上。“希望通过引进高端人才及团队,为学校的科研以及专业建设注入新的血液。”

  对外引进,对内培养。“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我们还会大力培养学院的70后、80后年轻教师,给他们提供平台和条件,帮助他们脱颖而出。”林洽生表示。

  此外,番职院还将从企业聘请技术专家到学校进行授课,打造双师型教学模式。并探索流动岗位教师职位设置。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专业人才进行任教。

  C

  搭建育人平台:

  试点举办本科层次高职教育

  “‘双高’建设,对中国职业教育,对番职院的发展,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林洽生说,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但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

  在人才培养方面,番职院将全方位搭建协同育人、技术研发和社会服务等三个平台。扎根广州,开展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试点,成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发展典范。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尤其是新常态下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社会对职业本科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林洽生透露,明年番职院将率先在产业发展急需的工业机器人、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珠宝首饰技术与管理、艺术设计等多个专业试点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番职院将建设“一带一路”海外分院,并将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留学番职”拓展计划,扩大招收海外留学生规模,希望5年内留学生规模达到200名。

  林洽生表示,乘着“双高计划”的东风,希望番职院到2024年成为一所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院校;到2035年成为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学校,成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的典范,为打造高职教育的“中国模式”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