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头痛难忍反复,看看如何防与治?

“常见头痛的诊治”健康讲座欢迎你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16    栏目:健康周刊·颐年    作者:陈映平、谢佳熳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实习生 谢佳熳 

  “我经常头痛,痛起来真要命!”你知道有多少人面临头痛困扰吗?据统计,全球范围内,每15人中就有1人曾患有头痛。头痛不仅直接影响病人的工作、学习和休息,而且给病人及其家庭带来了极大的心理负担和经济损失;很多人经常头痛却找不到原因。

  上周三,广东省人民医院康寿俱乐部携手羊城晚报老友记俱乐部在医院东病区1号楼三楼学术会议厅举办的健康讲座活动上,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胡方方介绍了关于头痛的分类和危害,头痛患者就医时应该提供给医生哪些病史信息来更快地帮助医生了解病情和准确诊断患者属于哪种类型的头痛,以及常见头痛的防与治。 

  按2013年国际头痛分类(ICHD-3),头痛疾患分3大类,第一类是原发性头痛,包括偏头痛、紧张型头痛、三叉神经自主神经性头痛等;第二类是继发性头痛,包括缘于头颈部外伤、头颈部血管病变、非血管性颅内疾病、某一物质或某一物质戒断、感染、精神障碍等引起的头痛;第三类是痛性颅神经病变和其他面痛及其他类型头痛。其中,偏头痛和紧张性头痛是最常见的类型。

  寻因溯源,控制预防为主

  偏头痛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神经血管性疾病,70%左右的头痛是偏头痛。病情特征为反复发作、一侧或双侧搏动性的剧烈头痛且多发生于偏侧头部,可合并自主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如恶心、呕吐、畏光和畏声等症状。

  在我国,偏头痛的年患病率为9.3%,20-50岁多见,女性多发,女性与男性之比约为 3:1;偏头痛除疾病本身可造成损害外,还可以导致脑白质病变、认知功能下降、后循环无症状性脑梗死等,还可与多种诸如焦虑、抑郁的疾病共患。可见其危害巨大,那我们该如何展开防治呢?

  胡方方介绍,偏头痛防治的基本原则包括三点:第一,积极开展患者教育,偏头痛目前无法根治,但可以有效控制,患者最重要的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二,充分利用各种非药物干预手段,包括按摩、理疗、生物反馈治疗、认知行为治疗和针灸等;第三,药物治疗,包括头痛发作期的急性期治疗和头痛间歇期的预防性治疗,注意循证地使用。此外,具体的治疗手段,还要根据偏头痛患者的疼痛频率、患者偏好、并存病及不良事件风险选择单一治疗或联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