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老年人跳广场舞要注意保护关节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16    栏目:健康周刊·颐年    作者:陈映平、甘芷筠、张蓝溪、靳婷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实习生 甘芷筠 通讯员 张蓝溪 靳婷

  罗女士身材苗条且喜欢跳舞。她不仅会在闲暇时跳广场舞,还开班教人跳舞。跳舞既是她的爱好也是她的职业。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她50多岁时患上了骨关节炎。单侧关节腔积液,膝盖疼痛行走困难。虽然经常坚持治疗,但病情仍反反复复。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1.2亿人受到骨关节炎的困扰,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此病不仅在老年人中高发,50—60岁的人群也开始成为高发人群。

  广东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郑秋坚教授提醒,越来越多老人喜欢跳广场舞,这无可非议,但跳舞是一项对骨关节,尤其是膝关节要求较高的运动。舞蹈时的扭胯、抬腿等动作,若时间久、用力不当且较剧烈的话,便有可能伤害到髋关节、膝关节和踝关节。因此,跳舞时最好戴护膝和减轻扭动、旋转的力度强度,这样才能在享受舞蹈带来的愉悦感的同时,避免骨关节受损受伤。

  他最后提醒,中老年人要减少爬山、跳舞、爬楼梯、跳跃等会导致骨关节扭转、磨损的活动方式,因为这样较易导致髌骨软化症,或者髌骨关节炎,导致走路关节酸软无力、关节积液、膝盖痛。“一般慢走对膝关节不会有太大影响,快跑尤其爬山对膝关节影响较大。”同时,要注意控制好每天走路的距离,每天快步走6000至8000步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