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图书漂流袋”激发幼儿阅读兴趣

来源:羊城区域     2019年10月18日        版次:DA14    作者:王俊伟、王小缘

     通过多元阅读,溪头幼儿园大大提高了幼儿阅读兴趣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俊伟、 通讯员王小缘摄影报道:每周一早上,东莞溪头幼儿园的小朋友会带上小书袋上学,袋子里放着一本书。放学时,小朋友可以相互拿着对方的小书袋回家,到了周五时,大家各自拿回自己的袋子,到下周一再放另一本书进去。这样的方式,幼儿园美其名曰为“图书漂流袋”。

  定制图书漂流袋送孩子

  “从这个学期开始,为让孩子们更有效地阅读,有保护好图书的意识,我们给每个孩子送了一个图书漂流袋。”溪头幼儿园的副园长杨广花说,这样的图书漂流活动是“资源共享”。如1个班有30位小朋友,每人出1本书,1人就可以免费看29本书了,孩子们能读到很多本书,而且还不用多花钱。

  图书漂流袋仅是溪头幼儿园开展多元阅读的其中一个做法。走进幼儿园内,随眼可见多种书籍,幼儿园大堂、二楼中堂、一楼的楼梯底都设置了阅读区域,园长邹燕儿介绍:“为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首先加强了幼儿园阅读场所的建设,为孩子们提供多元阅读场地。让家长、幼儿随时随地可以进行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如今,幼儿园图书阅览室和班里的“阅读区”已成为孩子的欢乐天地,阅读成了园内亮丽的风景。

  积极创建“书香校园”

  目前,溪头幼儿园正在积极创建“书香校园”。园长邹燕儿入行已有20年了,她说:“一个没有阅读的幼儿园永远都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因此我们把培养幼儿阅读作为教育的主要任务之一,把阅读活动及其效果纳入到整个教育体系之中。”

  该幼儿园从2012年开始进行“多元阅读”这一课题的实践,通过多元阅读,该幼儿园不仅在提高幼儿阅读兴趣与水平方面有了较大提升,同时还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激发了家长的阅读兴趣,在家园之间掀起了“爱读书”的热潮,使幼儿园阅读环境的创设上了新档次。2016-2019年连续四年被评为“厚街镇特色教育先进幼儿园”;6个家庭被评为“书香家庭”;连续三年参加厚街镇读书节活动被评为优秀组织奖;2018年被评为厚街镇“亲子阅读优秀项目”等。

  今年初,邹燕儿被东莞市教育局评为东莞市第二批名园长工作室主持人,副园长杨广花被评为东莞市第二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这也是全镇首个“双名”的幼儿园。